宏观经济探底企稳 四季度外资有望加快增持A股步伐 证券行情-金融保险 赵鹏 32414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宏观经济探底企稳 四季度外资有望加快增持A股步伐 证券行情-金融保险 赵鹏 32414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证券行情

宏观经济探底企稳 四季度外资有望加快增持A股步伐

2020-10-19 14:25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

  庞溟

  在国庆假期后,北向资金已多日出现百亿元规模的净流入。笔者认为,这一变化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宏观经济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正在加速恢复,包括A股在内的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进一步提高,为A股市场走势提供了坚实基础,外资有望在四季度进一步增持A股。

  宏观经济呈探底企稳态势

  先行数据与高频数据均已确认我国宏观经济呈探底企稳态势,政策扶持边际强化效应明显,内生增长动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足、韧性强、潜力大,企业盈利状况逐步得到恢复和改善。宏观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反弹复苏并有可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全年GDP正增长,促进人民币资产稳步升值,这是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市场的根本原因。

  美联储日前宣布更新其通胀率长期目标和货币政策策略,将从寻求实现通胀率位于“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变为寻求实现2%的平均通胀率长期目标,并将保障就业的政策目标提升至高于保障物价稳定的优先度。如果经济形势不发生重大变化,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与低息环境有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利好全球风险资产与非美元资产。国际机构因此逐步转向新兴市场寻求收益,A股将吸引外资持续增配,这是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市场的外部条件。

  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与国际金融市场规则进一步接轨,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投资价值更高,投资渠道和过程更便捷,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取消,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股票和债券标的陆续被纳入全球主要指数中,这是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市场的制度前提和信心来源。

  中国不断推进全方位的改革开放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促进跨境资本加速流入,也助力了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推升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并将进一步吸引外资流入。

  新经济领域发力

  考虑到全球投资者的长期资产配置需求及A股市场利好新经济领域的各种改革举措,笔者认为,外资将进一步增持A股。相较中国GDP占全球比例(16.4%)以及股票市值占全球比例(9.6%)而言,中国股票尤其是A股在全球主要股票指数中的比重仍偏低。中国股票在全球投资者股票组合中的比重有望继续提高,且在主动管理、因子投资和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投资等方面有望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截至9月末,新经济成分股票市值在全A股所占比重为35%。笔者预计,伴随着各类利好新经济发展的资本市场改革举措进一步落地、更多新经济公司上市融资集资、主要股票指数的不断优化调整以及新经济成分股票相对更佳的长期表现,未来主要股票指数产品中的A股权重将继续上升,且将稳步纳入更多的新经济成分股。

  如果地缘政治风险得到一定遏制,MSCI中国指数在下一阶段的纳入中,有望将A股纳入因子从目前的20%提升到与富时罗素、标普等其他国际指数纳入比例相等的25%甚至更高,还有可能纳入部分满足MSCI要求、且已实现陆股通交易的科创板股票。长期来看,如果A股被100%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股票占该指数的权重将高达约50%。

  近期,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稳定流动,交易行为理性、有序进行,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四季度外资大概率会加速流入并增持A股。这有利于推动A股市场境外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上升,有利于促进价值发现策略和价值投资理念成为市场的共识。

  基于其增长潜力、有利的汇率走势、全球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笔者中长期看好中国股票。资本市场结构性改革不断加速,有助于重塑在境内外上市的中国股票的投资格局,并促使市场进一步复苏。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