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待白马股涨跌 证券行情-金融保险 赵鹏 34120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换个角度看待白马股涨跌 证券行情-金融保险 赵鹏 34120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证券行情

换个角度看待白马股涨跌

2021-07-19 10:24 | 来源: 经济日报

  周琳 

  一些白马股出现下跌,与此前一轮强势上涨行情后的调整有关,也与行业所代表的产业升级与技术进步方向相关。客观看待部分白马股下跌,既要看到我国股市正在经历可喜的结构调整,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又要深刻认识到新旧白马股变化背后的逻辑。

  有些白马股(即长期绩优、回报率高并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今年不香了。万得资讯统计显示,1月1日至7月15日,在A股市场98只白马股中,累计下跌的有56只,占比超过57%,其中,跌幅超过20%的不乏行业龙头股。相比之下,最近15个交易日内(截至7月15日)却有一些白马股的股价创历史新高,分布在电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

  一些白马股出现下跌,为何仍有白马股却创出历史新高?市值和估值的变化能说明一些问题。2020年,白马股开启一轮强势上涨行情,98只白马股在2020年1月1日至7月15日平均涨幅达37.51%,彼时的平均市盈率高达51.39倍,同期沪深300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82.35倍,远高于创业板指、中证10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涨得多了,估值过高,即便有些白马股的2021年中期业绩预告很不错,投资者也可能选择获利了结或转投估值较低的中小盘股,这是今年白马股出现明显回调的重要诱因。

  若以行业视角看部分白马股下跌,则远没有那么不堪。纵向对比2016年7月15日至2021年7月15日A股30个行业(中信一级行业分类)的市值变化,房地产、建筑、石油石化、煤炭、纺织服装等5个行业在5年里市值明显缩水,同期的新能源、汽车、家电、医药、食品饮料等22个行业市值大幅增加,电力公共行业、钢铁、商贸零售等3个行业市值几乎没有变化。近5年来,曾位列A股总市值前100名的房地产、建筑、石油石化等行业的白马股一路缓慢下探、风光不再,煤炭、汽车、电力、银行、钢铁这“五朵金花”,正加速被芯片、医美、光伏、新能源、新消费等“五大赛道”取代。

  资金流向则从另一个视角折射出传统白马股下探、新白马股票逆势上扬的变化。目前,资产管理规模逾20万亿元的公募基金持仓占比前三位的行业是计算机、基础化工、电子元器件业,占比居后的三个行业是餐饮旅游、房地产和商贸零售业。今年以来,工业、材料、信息技术等行业成为境外流入资金的青睐对象,而房地产、日常消费、商贸零售等行业始终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

  资本市场是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前沿阵地,股票价格引导资源配置方向。随着更多传统行业的白马股市值回落、新白马股后来居上,A股市场行业轮替规律正加速发挥作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有些传统白马股虽然一时体量较大,但并不代表产业升级与技术进步的方向,投资时聚焦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板块才是正解。

  客观看待部分白马股下跌,既要看到我国股市正在经历可喜的结构调整,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一批企业正迸发活力,又要深刻认识到新旧白马股变化背后的逻辑。这些变化正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扎实成果,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