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A股指数期货将提升市场竞争力 证券行情-金融保险 赵鹏 34334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香港A股指数期货将提升市场竞争力 证券行情-金融保险 赵鹏 34334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证券行情

香港A股指数期货将提升市场竞争力

2021-08-23 10:30 | 来源: 经济日报

  祝惠春 

  日前,香港联交所宣布将在10月18日推出MSCI(明晟公司)中国A50指数期货。此举增加了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风险管理工具,将进一步吸引境外长期资金配置A股,巩固和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竞争力。

  股指期货在全球市场应用十分普遍,是一种较为通行和成熟的基础性金融衍生品。全球的共同基金、养老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已发展出“两条腿走路”的投资模式,即股票现货资产配置与指数衍生品相配合,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对冲长期股票现货价格波动风险。在某种意义上,以股指期货为代表的金融衍生品是一个国家金融市场成熟度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随着我国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稳步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资越来越具有吸引力。近年来,A股先后纳入明晟和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纳入因子逐步提升;沪深港通机制逐步完善,标的日益丰富。境外长期资金配置我国A股资产的愿望日益强烈,尤其是我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带动外资持续看好和增持A股。

  不过,外资对加大A股资产配置还有一些顾虑,主要是因为股指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还相对比较匮乏,境内股指期货开放程度还不够高,因此推出相关工具十分必要。而从全球看,世界各大交易所上市中国A股相关指数期货的竞争十分激烈。香港股指期货市场发展经验丰富,监管制度较为成熟且国际化程度高,在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合约,将便利国际投资者有效管理风险,促进更多长期资金流入A股市场,有利于两地市场健康协同发展。

  那么,港股推出A股指数期货对A股有何潜在影响?

  股指期货是一种中性的风险管理工具,具有双向交易功能,交易者既可以买多,也可以卖空。特别是投资、养老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本质上是为了给现货头寸上一道“保险”,不能片面将其视为做空工具。比如,当一家基金决定长期持有股票投资组合时,如果能在股指期货对冲,那么它就敢于长期投资,就算大盘下跌也不会轻易卖出,这样现货市场就能更加稳定。但如果没有对应于其投资组合的股指期货,一旦大盘暴跌,他们就是再看好投资组合,也只能被迫砍仓,这样就会加剧市场波动。

  可见,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有的看多,有的看空,属正常现象。股市涨跌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不能简单归因于股指期货。相反,股指期货为投资者提供了不用频繁进行股票买卖操作,即可对冲现货价格风险的工具,反而有助于平抑股市波动,对增强股市稳定性具有积极意义。

  当然,开放与防风险要“两手抓”。目前,香港证监会建立了完善的金融衍生品风险防范机制,中国证监会也进行了跨境风险防控安排。相信产品上市后,双方将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跨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两地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在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背景下,离岸股指期货对A股现货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其对在岸现货开盘价格及运行走势产生一定影响,属于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体现。期货市场最终还是现货市场的反映而非决定因素。

  此外,离岸股指期货会对内地股指期货产生一定竞争。我国内地股指期货市场经过十余年发展,产品体系逐步健全,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下一步,如果扩大开放,将有助于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促进A股市场形成现货与期货、在岸与离岸协同共进、均衡发展的格局。相信监管方面会根据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需要和运行状况,统筹推进相关工作,积极稳妥推动内地股指期货产品对外开放,逐步实现在岸与离岸股指期货市场协同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