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投资切莫抱有投机心态 证券行情-金融保险 赵鹏 34640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期市投资切莫抱有投机心态 证券行情-金融保险 赵鹏 34640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证券行情

期市投资切莫抱有投机心态

2021-10-18 14:56 | 来源: 经济日报

  祝惠春 

  三季报密集披露期来了,又见上市公司投机期货巨亏。

  一家主营纸尿裤等卫生产品的杭州豪悦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公司做空焦煤、焦炭期货,截至10月11日期货投资累计亏损近7000万元,占公司2020年净利润的11.52%,公司2021年期货投资风险敞口和可能面临的最大亏损额为1.53亿元。随后,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责问:这要卖多少尿不湿才能回本?

  巨额亏损为哪般?首先源于套保变投机。通过套期保值做价格的风险管理,有一个基本原则,是结合企业产品、库存等经营计划进行相关操作。超过这一范畴,稍被诱惑就会迷失初心,套保变投机。

  豪悦护理主营的是个人卫生用品,婴儿、成人两项产品收入占比超过88%。按说,豪悦护理进行套期保值,应该围绕原材料化纤或者纸浆期货进行。然而,该公司给出的理由为“鉴于公司前期新建厂房,钢材等原料需求较大,为间接对冲相关材料价格……”好吧,即便是要对冲钢材价格,公司期货持仓应该是以螺纹钢期货为主,但豪悦护理全部持仓都在焦煤、焦炭两个品种上。不得不说,该公司在期货品种的选择上“妖”得很。

  亏损还直接因为技术不精。在焦煤、焦炭期货一路上涨的趋势下,公司看错方向,还多次加码,大举做空,导致巨亏。回看豪悦护理的期货“投资路径”,赌博心态尽显,专业度令人哑然,又给市场提供了一个投机折戟的生动案例。

  今年大宗商品涨价给国内制造业带来显著成本压力,使得实体企业进行原材料价格避险的需求大增,因此,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力度显著增强,这从我国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迅速增加得窥一斑。

  不过,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巨亏的惨痛事例也屡见不鲜。这往往是由内部管理漏洞与操作方法不当等因素引起。因此,涉足期市,第一要务是端正思想,重视风险、控制风险。在期货投资中,实体企业应时常警醒:当初套期保值的初心是否已经改变?究竟是在正确使用期货市场规避市场风险、增强企业竞争力,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搞投机,想赚快钱?一旦想搞投机,十赌九输。

  此外,公司完善相关制度及风控机制也殊为重要。期货投资是保证金制度,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期货投资不同于股票投资,股票投资出现亏损,还可以长期捂股不动,今后也许还有咸鱼翻身的机会。而期货投资一旦方向看错,止损不及时,不但血本无归,还可能爆仓巨亏。因此,期海逐浪,一忌盲目性,那些以为对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判断主要依靠经验的投资者实质是在赌市场,是将自身置于巨大的风险中;二忌对风险认识不足。上市公司相关投资部门要严格限制资金规模,设置止损线,做好内控。

  还要提醒一句,一些上市公司存在主业不振投资凑的现象,意图通过投资收益来弥补主业的想法并不可取。对于实体企业来讲,聚焦主营主业做大做优做强才是发展的根本。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