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健康平稳 对实体经济资金供给稳中有增 证券行情-金融保险 赵鹏 34664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前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健康平稳 对实体经济资金供给稳中有增 证券行情-金融保险 赵鹏 34664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证券行情

前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健康平稳 对实体经济资金供给稳中有增

2021-10-22 13:39 | 来源: 新华网

  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如何?怎样保证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要?养老金融、惠民保等领域有什么最新进展?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就上述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健康平稳

  王朝弟介绍,9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332.3万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5%。银行业境内总负债303.9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各项存款同比增长7.5%。保险业总资产2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前三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3.3%。

  “对实体经济资金供给稳中有增。前9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6.7万亿元,同比多增4624亿元。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2.3万亿元,同比增长8.7%。贷款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同步,既增强了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又保持了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王朝弟表示。

  王朝弟透露,银保监会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8.6%,比全部贷款增速低近3个百分点;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年底;出台文旅业专项纾困政策。这些都为增强企业活力提供了坚强的金融支撑。

  研究推动养老储蓄业务试点

  王朝弟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把发展系列养老金融产品作为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内容来抓,包括:积极开展养老理财试点,积极巩固现有的养老金融产品,正在研究推动养老储蓄业务试点,在养老金融服务领域努力扩大对外开放。

  他透露,关于养老理财试点,相关理财产品的试点产品已经进入报备阶段,可能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在“四地四机构”就会与广大消费者见面。

  他表示,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推动养老储蓄业务试点。中国是一个储蓄大国,如何通过开办专门的养老储蓄业务,来丰富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也是一项重要工作。银保监会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细化方案,通过这项改革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保证煤电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要

  “要千方百计地保证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要,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供暖等企业和项目给予合理的信贷支持。”王朝弟表示,要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辟绿色通道。

  他说,银保监会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支持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煤电主产区和重点的煤炭企业、发电企业,增加电煤供应。

  “从长期来讲,我们要支持钢铁、有色金属包括电力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王朝弟表示,对于符合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方向,短期偿付压力较大,但符合支持条件的企业,银行机构可以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在银企双方自主协商的基础之上,合理调整贷款结构、还款进度、期限等。

来源:新华网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