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对铜价上涨高度过于乐观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4684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宜对铜价上涨高度过于乐观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4684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不宜对铜价上涨高度过于乐观

2017-08-01 09:48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当前,在全球三大交易所库存增加、LME铜基金净多单升幅放缓、智利与秘鲁铜矿罢工影响有限、国内电网投资增速明显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下,铜价上涨空间有限,将维持宽幅振荡格局。后市可关注美联储加息进程、即将到来的特朗普财年以及中美欧三大经济体经济复苏形势能否为铜价带来支撑,把握波段投资机会。

  图为交易所铜酷讯

  下游需求增长后劲不足

  当前,国内铜下游需求变化主要集中在空调产销量加速增长与国家电网投资增速放缓两方面。虽然今年上半年国内空调销量同比出现大幅上涨,但从空调与房地产销售时间的关联性、空调用铜量大幅削减的趋势来看,下半年空调销售同比增幅将有所放缓,并且空调用铜量对铜价的拉动作用有限。

  国家电网投资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到上半年西安地铁奥凯线缆事件影响。下半年国家电网投资将发力,届时将对铜的需求产生拉动作用,但从整体来看影响有限。

  智利与秘鲁罢工影响有限

  7月,市场主要炒作智利与秘鲁铜矿罢工题材。智利铜矿罢工的主角是Grasberg铜矿与Zaldivar铜矿,其中Grasberg铜矿罢工主要是矿山监工罢工,因此对产量影响较为有限;而Zaldivar铜矿罢工已于7月24日结束,此次罢工历时20天,按该矿今年产量目标为5.5万—6万吨来算,此次罢工影响的产量估计只有3000—3300吨,影响有限。

  而秘鲁方面,虽然秘鲁矿业工人于7月19日举行罢工,但从目前秘鲁主要铜矿,如自由港旗下Cerro Verde矿、五矿旗下Las Bambas矿以及Antamina矿发言人的表态来看,各矿均提前采取应急预案,以最大限度维稳生产。根据最新的消息,当前秘鲁矿业工人罢工已于7月21日结束,并在24日重返工作岗位。

  综合来看,智利与秘鲁的罢工对铜矿生产并无实质性影响。

  三大交易所库存有所增长

  今年以来,沪铜库存呈冲高回落之势,伦铜库存呈宽幅振荡整理之势,截至目前,沪铜与伦铜库存与年初基本相同。COMEX铜库存呈缓步上行之势,从9.1万吨增至16.8万吨,增幅达到84.62%。

  整体来看,截至7月28日当周,全球三大交易所铜库存较年初增加了9.0105万吨,至64.8101万吨,这将对铜价上行形成一定的压制作用。

  基金净多单增长缓慢

  截至7月21日当周,LME铜基金净多持仓从61416手上升至62117手,增加701手,较6月净多单增幅4210手大幅下滑。这表明虽然基金经理对未来铜价依然保持乐观,但相比6月而言这种乐观情绪已经有所减退。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