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能成为超主权世界货币吗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4722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比特币能成为超主权世界货币吗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4722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比特币能成为超主权世界货币吗

2017-08-04 14:18 | 来源: 新浪网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资产尚未具备成为真正货币的条件。

  文/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 章玉贵

  从2009年以来,尽管发展过程充满波折,但“去中心化”、保密性和稀缺性的特点使得比特币日益被追捧。比特币的价格更是从2010年初的6美分上涨至如今远超黄金的价格。6月中旬,比特币首次突破3000美元大关,达到了3012.05美元,创历史新高。而在去年年底,比特币价格才不过900多美元。

  尽管比特币看起来热得发烫,但要取代经典意义上的货币,似乎并不现实——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资产尚未具备成为真正货币的条件,更遑论取代由国家信用背书、具有最高价值信任的法币。

  比特币从哪里来

  比特币是2009年由中本聪(化名)创始的一种网络虚拟货币,拥有支付系统加密功能,具有交易透明和支付全球化的特点。支撑这些的是被称为“区块链”(Blockchain)的底层技术。究其本质,区块链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它可以阻止人们从事非法复制。通过使用区块链,各市场主体之间可以建立合同,规避欺诈事件的发生。

  如今,区块链已从比特币延伸至资产登记、股票交易、个人征信等金融领域,且仍在不断延伸其应用边界。甚至中国人民银行都在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投入,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也于今年初测试成功。

  比特币又是怎样被制造出来的呢?通过“挖矿”。

  “挖矿”其实是通过数学计算来进行记账,同时使用大量数学加密运算保证这个账本不会被篡改。记账需要付出大量计算能力,即硬件和电费投入,作为奖励,新产出的比特币归“矿工们”所有。比特币“矿工们”需要通过互相竞争来破解计算难度极大的问题。优胜者将获得新的比特币,同时还验证一个等候交易的“区块”,后者随后被添加进账本,并与整个社区共享。“矿工们”生成密码,核查经济信息的内容,完成验证经济活动的时候,由此再生成一个总的新密码,进而实现对整个经济活动的记录和核对。

  在区块链上验证过的经济活动,形成最长的区块链,而未经“矿工们”验证的交易活动,就变成了死链。这样,“矿工们”一旦挖出有效的矿就获得一定的比特币奖励。通过计算等比级数的方式,可以计算出未来的比特币的数量呈收敛趋势,由此无须担心贬值的问题。

  央行如何定性比特币

  2017年7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在这份重量级的报告中,央行再次警告了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并称“比特币等特定虚拟商品吸引投资者跟风炒作也存在一定风险”。“特定虚拟商品”,是综合实力与影响力仅次于美联储的中国央行再次定义比特币的本质属性。

  此前的2013年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指出比特币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的,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就本质而言,它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是,央行等五部委也承认,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如果非要将比特币与经典货币进行对比,前者离开网络将无法存在,现代货币尽管正在不断数字化,但作为货币符号的纸币,至少短期内不会消亡。无论货币的表征型态如何变化,其背后一定是以国家信用乃至武力作为担保的真实性存在。

  换句话说,央行作为货币的发行者,其中心化和最后贷款人的地位不可被取代。而比特币通过交易参与者,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各流通环节的安全性,其去中心化特性十分明显。基于密码学的设计亦使比特币只能被实际拥有者转移或支付,这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确保了比特币的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

  比特币何以诞生

  无论哪国货币,其发行数量的多少都应当取决于生产力的相应增加。但在各国央行实际操作中,以美联储为代表的超级央行为了经济发展或经济指标的提振而无限制投放货币,导致信用一再膨胀,使得普通市场主体以货币表征的财富不断缩水。

  在强大的美联储面前,任何单一市场主体的力量都是苍白的。巴菲特曾毫不客气地说中国每日辛勤劳作生产产品给美国人用,而美国付出的只是一些纸片。这折射出在全球既有经济与金融分工格局下中国所处的弱势地位。美国掌握着货币发行和市场的主导权,中国依赖美国的市场和美元。

  在这个分工框架下,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美国可以通过发行美元购买中国的廉价物品,尽管带来了美国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巨额贸易逆差,但是凭借金融市场优势,中国等国积累的贸易顺差反过来又以购买国债的形式回流到美国。美国以成本极为低廉的货币手段来平衡经常性的贸易逆差。

  就中国而言,尽管目前在国际货币分工格局中仍处于弱势地位,但中国的广义货币(M2)已经超过美日之和。央行要保持货币发行的工具理性说易行难。而任何泡沫的渊源都可从货币政策那儿找到影子。

  从这个意义上说,基于区块链技术催生的比特币是人们借助互联网平台试图绕开央行而进行交易和守卫自身财富的一种技术创新。因为,在强大的央行和商业银行面前,任何居民都无法阻止他们“破坏”信用基础、实行无效率资源分配的行为,即无法规避庞氏骗局的发生。弱势市场主体都希望买卖交易和财富支付是建立在货真价实的商品和服务上,而且是可验证的。在区块链体系下,钱会越来越值钱,大大减少了信息被非法调用和篡改的可能,大大提升了交易的安全。

  这是美国废弃金本位制之后,技术研发者面对无休止的货币放水与金融动荡,基于对现行货币体系的不满,试图比照黄金的原理,运用互联网分布式智能技术和加密技术等,设计出来的一种完全在封闭环境中形成和运行的,去中心化的所谓“数字货币”体系。其最重要的特征是:比特币最初只能通过“挖矿”方式取得,而不能通过用法定货币兑换产生。

  比特币能否取代经典意义上的货币

  尽管比特币看起来热得发烫,但要取代经典意义上的货币,根本不现实。

  且不说比特币是无法得到主权保护的异类,其本身就存在致命缺陷,诸如支付效率问题以至沦为庞氏骗局的工具,矿工群体之间的竞争与垄断也威胁到比特币的市场秩序。

  比特币带来的投资热潮令区块链领域的ICO(Initial Coin Offering 虚拟货币首次公开发行)变得异常火热,越来越多以圈钱为目的的公司参与其中,导致泡沫越来越大,除了携款跑路的平台以外,还有大量传销组织混入其中对投资者进行诈骗。一些公司甚至假冒中国人民银行的名义出售数字货币,导致央行不得不发布声明,提醒发行数字货币的公司不要误导公众,明确告知所有市场主体,央行尚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也未授权任何机构和企业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目前市场上所谓“数字货币”均不是法定数字货币。即便有关央行承认比特币是虚拟货币,由于其具备通缩性,很显然将会抑制经济发展。例如,比特币如果在2140年达到2100万的数量上限,将很容易导致通货紧缩,抑制经济发展。

  正如金本位制重回21世纪及以后的人类社会并不现实一样,冀望比特币一类的“数字货币”能成为新的超主权世界货币,至多是一种异类梦想。

  比特币能否引致全球货币格局变迁

  面对比特币等不断涌现的私人数字货币的挑战,各国央行尤其是超级央行当然不会坐以待毙,正在密切跟踪相关技术发展趋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目前已有一种构想浮出水面,即在现行货币体系之外,基于区块链等技术,研究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里,以打造一个全新的数字货币体系,希冀在快速发展的网络世界中抢占先机,以赢得数字货币体系的主导权。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已于今年初开始运作,涉及七个研究领域,包括区块链和金融科技领域。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相关倡议较为呼应。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日前的一份内部报告显示,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可以在跨境支付中发挥作用,据此认为其可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作用来协调和规范数字资产。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金融稳定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上述信息意味着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创建自己的数字货币,以有效应对目前市场上私人数字加密货币的疯狂势头。

  不过,中国央行力推数字人民币的初衷,是要借助区块链技术,帮助央行更好地收集金融市场资金流动的相关信息,从而帮助央行更好地做出货币决策。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数字货币来加强对洗钱及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要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之外重新创设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因为这不仅大大超出了中国央行的能力边界,亦有可能引起全球政经格局的深刻变化。

  只要国家尚未消亡,要建立一套超越国家主权和法定化的货币体系并不现实。在可预见的未来,国际社会以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最强的国家或者几个国家的主权货币作为储备货币,仍是难以回避的客观选择。

  当虚拟世界的创新设计日渐被部分市场交易主体接受时,或多或少意味着人们对真实世界里某种刚性约束的一种另类破解,亦有可能促使强势市场主体反思自己的不足。从这个意义来说,比特币的产生、发展与趋势演变,理应引起各主要经济体货币当局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