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申购热情高涨 部分券商诱导性推介引关注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5385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可转债申购热情高涨 部分券商诱导性推介引关注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538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可转债申购热情高涨 部分券商诱导性推介引关注

2017-11-10 09:50 | 来源: 新华网

  近期,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申购的热情不断升温,然而,部分券商在推介可转债时存在诱导投资者顶格申购等不规范行为,进而引发有关部门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这反映出这些券商在落实适当性管理方面不到位。券商应加强合规管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可转债的投资风险。

  诱导性推介存隐患

  今年9月,可转债的申购方式从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规则的修改点燃了市场对申购可转债的热情,近期发行的可转债只只炙手可热。雨虹转债、林洋转债等网上中签率均低于万分之一。

  与此同时,不少证券公司的营销人员及券商官方服务号也不遗余力地推介可转债。一时间,“免费大抽奖”、“A股又要发红包了”、“零成本零风险”等诱导投资者申购可转债的字眼盛行一时。在实际操作中,更有证券公司在向客户介绍可转债申购策略时,告诉客户“中签后不缴款也没事”及诱导客户顶格申购。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行为暴露出部分证券公司在开展可转债承销业务过程中存在宣传推介行为不规范、适当性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诱导投资者顶格申购,或将造成投资者资金实力、认购意愿与实际获配数量不匹配的情形。此外,不足额缴款也会让投资者面临被限制申购的风险。

  根据相关规定,投资者申购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等获得配售后,应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 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申购。因此,有关部门要求券商健全内部控制,将投行全面纳入公司内部控制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同时,完善业务流程,强化执业行为的合规管理,并做好人员培训,及时做好规则解读。

  可转债真的稳赢吗?

  事实上,可转债并非稳赚不赔。

  今年4月,光大银行发行了300亿规模的可转债。上市首日表现与某些媒体宣称的“10%至30%”高收益并不相符。当日,光大转债以102元略微高开,盘中最低触及101.25元,全天最高价触及103.15元,收于103元。其后,伴随着大盘走弱,光大转债在5月初盘中一度跌破面值。

  华鑫证券分析师表示,就目前市场的热度来看,未来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的可能性不大,但首日及其日后的涨幅可能并不如想象那么高。在可转债放量供应的大背景下,其上市首日表现将逐渐回归理性,那些正股基本面向好的转债或有表现,而那些公司基本面平平的转债走势将不及预期。此外,部分可转债一经上市,大股东便大规模减持,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