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板块继续引领市场 中国当代油画艺术转向价值投资阶段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5622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端板块继续引领市场 中国当代油画艺术转向价值投资阶段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56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高端板块继续引领市场 中国当代油画艺术转向价值投资阶段

2017-12-18 09:15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黎伟明油画作品。

  今秋以2.943亿港元成交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和以4.5亿美元成交的达·芬奇真迹《救世主》,先后轻松拿下国内艺术新闻的头条,前者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后者则在全球打破了史上艺术品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

  相比之下,一贯以“高端”“高价”来吸引藏家眼球的中国油画和当代艺术板块,在拍卖界普遍在有意唱多的情绪下,似乎开局并不顺利。日前率先落槌的北京匡时秋拍“当代艺术”专场证实75%以上的市场成交仍在由老一辈明星艺术家扛肩。这意味着市场仍在期待真正有艺术含量且经得住时间检验的经典作品。

  有业内人士分析,下半年从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流入的资本,其实早已在场内游弋。对新进场的资本来说,价值投资的理念一直在守卫着他们投资法则,油画和当代艺术板块在迎接真正的市场回暖之前,还必须经历进一步洗牌和重构。

  市场分析

  高端市场拉动当代艺术板块

  中国拍卖协会今年发布的《2016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显示,去年中国油画和当代艺术的市场份额仅占艺术品拍卖市场总额的5.61%,成交额为16.47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6.33%。排在油画和当代艺术之前的是中国书画和瓷器,分别占据63.68%和23.39%的市场份额。

  在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院长孔达达看来,尽管油画和当代艺术板块历年受到的媒体关注都较多,然而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整个大盘里边,仍然只能算是一个较小的门类。

  盘子并不算大,但作为一个细分门类,油画与当代艺术在国内的发展却一路招惹争议。据孔达达分析,尽管所占的市场份额不高,油画和当代艺术板块却位居各艺术门类单件均价的第二位,单件均价为22.97万元,仅次于古代书画43.35万元/件的均价。油画和当代艺术拍品的高均价得益于一部分明星艺术家,2016年成交价过千万元的油画和当代艺术家分别为吴冠中、靳尚谊、刘小东、袁庆一、耿建翌、张俊喜、刘炜、王怀庆、方力钧、王衍成等。

  正因如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油画与当代艺术就是一个由高端收藏人群通过拍卖行拉抬起来的市场,里边的水非常深,由于渗透在这个行业的各路资本一直通过扮演不同的市场角色来联手做局,究竟哪些是真成交,哪些是假成交,谁也不清楚。譬如今年,整体市场仍然处于下滑之中,洗牌和重建不断重复交织,但中国当代艺术在高端市场的带动下,平均成交价普遍有所增长,甚至达到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监测机构从拍卖行采取的数据就不一定能够真实反映市场的现状,对投资的参考价值也大打折扣。

  对中国的收藏者而言,油画是无庸置疑的舶来品,尽管明代就传入中国,并以其绚丽的色彩、丰富的表现手法、逼真的写实效果、巨大的视觉冲击力等特点赢得越来越多国内收藏者的青睐。特别是对年轻一代的艺术爱好者,这一板块的作品一度被业内人士视为将引领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方向。

  但是,在艺术市场评论人周峰看来,作品在国内市场发育比较成熟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一直处在一个很高的价格体系,且几乎被少数的大藏家掌控,新藏家进入这一领域收藏很困难,若把眼光投向画廊、艺博会等其他渠道去发掘年轻人当中的“潜力股”,不仅要时间,还要有眼力,不是投入金钱就能轻松搞定的事情。

  发展动向

  国内油画与当代艺术市场两极分化严重

  实际上,就市场上流通的作品本身来说,当代艺术板块也仍然存在不小争议,要想在审美上得到大众的普遍认同和接受,还需要接受时间的检验。

  对于大多数的收藏者来说,一谈到当代艺术,他们马上便会想到暴力的、色情的、搞怪的、阴暗的,甚至是一些对国内外政治讽刺的元素。尤其是对早期活跃在市场上的一些明星艺术家来说,他们清一色都在重复表现这些题材。甚至有一些国内的评论家认为,这是对西方艺术的一味模仿和复制,里边找不到任务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的东西。

  不过,由于高端艺术板块的审美话语权客观上一直掌握在少数收藏家和评论家的手上,这些来自大众的审美习惯和审美争议并不能影响市场本身的运作。《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2016》从一个侧面印证,高端市场的增长对于中国市场的总体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

  近年来一直在国内致力于把中国画概念引入油画创作、在收藏界引发广泛关注的广东艺术家黎伟明则认为,中国本土油画创作的状态,一方面,时下仍在普遍推崇一种快餐文化,艺术家向往或沉浸在一种繁花世界里边,受不了寂寞,坐不了冷板凳,所以也拿不出真正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另一方面,正如岳敏君所说,当下这种环境也做不了艺术,市场不需要审美,没有艺术的生存空间。艺术家呕心沥血创作出来的真正有艺术含量的作品,在市场上可能无人问津,非得低下头去迎合大众一些粗浅庸俗的审美价值观,才能得到买家的承认。

  在美术评论家高鹏飞看来,国内的油画与当代艺术是一个两极分化的市场,只有高端和低端之分,中间地带非常弱。表现在价格上,要不很贵,要不就很便宜。

  而今年的最新发展动向是,过去一年的市场整体下滑状态并没有改观,收藏家的信心还在等待恢复中。根据雅昌艺术网等一些艺术机构的统计,高端拍品的市场降温趋势在2017年仍非常明显。大多数收藏者,目前似乎把注意力更多地投向了中低端市场,据统计,2016年,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的价格分布呈现出下移的态势,中端市场所占份额从2012年的27%降至2016年的19%。而在世艺术家在中国现当代艺术市场中的成交比例已经逐渐滑落至30%以下。

  投资策略

  买中国油画可以向两头抓

  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变幻莫测的市场行情,业内人士认为,收藏家在制定自己的投资策略前,必须首先要对当代艺术的概念和内涵有所认知。

  “先要在学术上分清现代与当代的慨念区别,这个除了认真学习美术史和到博物馆博览经典作品,没有其它捷径可走。”高鹏飞认为,从市场来看,现代艺术品已站稳了脚跟,像毕加索、达利、波洛克等艺术家(仅指油画类)价格高企一画难求,而当代艺术是转承现代艺术而来,不了解现代艺术就很难理解当代艺术。当代艺术的核心就是观念艺术,所以在大众连对现代艺术的认知都还只是处于只看作者名气的阶段,当代艺术就更难符合大众的审美口味了。欧美的美学教育从小学开始,不仅有图画课,还定期组织参观美术学馆,而国内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因而国内的收藏者在知识起点上就输了一两代人,怎么让国人去接受当代艺术,在这种情况下,就连当代中国画都可能接受不了,只要稍一变型就认为不是艺术。“未来十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靠高端板块来拉动市场增长的常态很难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就上游的创作群体来说,黎伟明也认为,现在很多画家本身就缺乏文化自信。中国油画跟西方油画必须有所区别,应该具有东方韵味和中国精神,而不应成为西方艺术的复制品。中国的油画家就应该表达属于东方人的审美价值,创造出从精神气质到绘画语言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油画新面貌。否则,就不可能在审美上与大多数中国人产生共鸣。

  那么,对于中小藏家来说,如何切入这个市场?

  高鹏飞分析称,就国内艺术品市场来说,传统油画所占的比例原本就远不如国画,当代油画市场空间可以说还没有真正开拓。中小藏家一般都喜欢传统油画,面对与传统油画存在明显差距的现当代艺术,他们可以说无从入手,眼光拿不准自然就成了瓶颈。如果现在反过来去入手一些传统油画,又非得挑大名头不可,这个领域完全是资本的比拼,口袋没钱玩不了。

  因此,高鹏飞认为投资中国油画只能走两条路,一是手握足够流动资金,直接买大名家的作品,包括传统和当代的;二是手里资金不够,就把目光放在国内新锐的当代青年油画家,投资倾向要把握住青年油画家们的国际观念趋势及表现形态,处于中间地带艺术家的作品最好不下手或谨慎下手。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