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大跌 最大分级基金面临下折考验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5622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券商股大跌 最大分级基金面临下折考验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5622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券商股大跌 最大分级基金面临下折考验

2017-12-18 09:20 | 来源: 中国网

  9月份以来,券商板块大幅走弱,特别是上周,行业指数大跌3.66%,创本轮调整新低。受此影响,跟踪券商指数的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基金正面临严峻的下折考验,而该基金A、B子份额合计达到127亿份,是当前市场上唯一规模过百亿、也是交易量最大的分级基金。

  券商板块今年整体表现不佳,截至12月15日,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年内跌幅达到9.67%。5月19日,该指数曾创出年内新低,当时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就接近下折,但随后券商板块止跌反弹,反弹趋势一直持续到9月1日创出反弹新高,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也一度脱离了下折危险。但从9月1日见顶至今,券商板块再度开启了调整模式,特别是上周,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3.66%,较9月1日的高点下跌14.31%,最新的收盘点位也逼近了5月19日的调整低点。

  券商板块持续走弱使得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基金再度面临下折风险,截至12月15日,该分级之杠杆份额券商B单位净值为0.316元,距离0.25元的下折阈值只需再跌约21%,而目前券商B净值杠杆达4.165倍,意味着只要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再跌约5%,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便会触发下折。

  从集思录数据看,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是目前距离下折最近的分级基金,此外,招商沪深300高贝塔分级、华宝中证1000分级也面临下折风险,跟踪指数再跌约7.5%便会触发下折。

  由于今年市场两极分化明显,白酒等白马股大涨,推动部分分级基金触发上折,而军工、可转债、券商等指数下跌则使得一些分级基金触发了下折,近期便有融通军工分级和两只可转债分级基金触发了下折。不过,相比其他分级基金而言,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非同凡响,该基金目前是规模最大、成交量最大的分级基金。截至12月15日,其子份额券商A和券商B份额规模均为63.63亿份,合计达到127亿份,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百亿份额的分级基金,一旦触发下折,大概率会导致其场内规模的大幅缩水,从而导致分级基金龙头的易主。

  今年以来,受券商板块走弱和分级基金交易新规影响,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子份额规模已经大幅缩水,在分级新规实施前的4月底,券商B份额规模为119.77亿份,目前规模只有当时的53%。

  或许是受到较强的下折预期的推动,前期下跌明显的招商券商A上周止跌反弹,周涨幅达1.26%,成交额达到5.62亿元,其折价率下降到7.94%,因为下折对折价较高的分级A来说是一种利好。目前招商券商B溢价率达23.42%,而且杠杆较高,短期波动预计会较大。

  (本版文章均摘自今日出版的《中国基金报》)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