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迎发行潮 债基发行份额骤升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5647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基金迎发行潮 债基发行份额骤升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5647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新基金迎发行潮 债基发行份额骤升

2017-12-21 09:40 | 来源: 中国网

  临近年底,基金发行升温。在权益类基金、债券型基金的推动下,10月以来基金发行份额突破千亿。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发行份额飙升与年底排名争夺和业内对市场行情持乐观态度相关;另一方面,债基发行份额的上升与债市估值进入合理水平相关,并且与委外定制基金产品多采用发起式定开债基形式也有一定联系。

  四季度基金发行数大幅上升

  根据数据统计,10月以来,截至12月19日,共有358只基金产品发行,新增发行237只,发行份额共计1350.5亿份。其中,12月共有76只产品发行,新增发行基金58只,发行份额170.5亿份,延续发行基金18只;权益类新增发行31只,包括混合型24只、股票型7只;固定收益类新增发行27只,全为债券型。11月发行184只产品,新增发行125只,规模达602.5亿份;权益类新增发行99只,包括混合型82只、股票型17只;固定收益类新增发行26只,包括债券型25只、货币型1只。10月发行98只产品,新增发行66只,规模达577.5亿份;权益类新增发行54只,包括混合型44只、股票型9只、指数型1只;固定收益类新增发行的12只,全部是债券型。

  对比三季度与四季度发行数据,记者统计发现,从发行数来看,四季度发行的产品数量358只远超三季度的244只,新增发行数也从165只增加至237只,年底基金发行数大幅上升。从发行类型上看,权益类和固收类基金新增发行数量均回升,且权益类产品比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新增发行比重更高,尤其在11月,新增发行的125只中有99只为权益类产品,较10月新增发行的54只多了45只。

  上海证券分析,新基金发行火热,一方面表明基金管理人对中长期市场行情持乐观态度,另一方面,年关将至,各大基金公司为年底的规模排名加大新基金发行力度。除此之外,上海证券认为11月A股市场冲高后回调并未影响新基金发行的热度,权益类基金占新增发行基金比重仍在上升。

  一位从业多年的基金经理表示,短期来看,年末市场具有不确定性,可能保持震荡格局,但向下空间不大,估值具有吸引力的股票也在增多,尤其是在受风格偏好影响而大幅调整的中小创板块中,部分优质成长股已经出现“估值洼地”。目前来看,不失为布局来年行情的好机会。

  债基份额飙升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新增发行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达581.3亿,平均占每月新增发行份额的35%,10月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是144.3亿,占比25%。随后,债券型基金占比明显提升,11月发行份额309.9亿,达到11月新增发行总份额的51.4%,12月占比飙升至94%。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与债券相对估值已接近合理水平,安全边际大幅度提升相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委外定制基金产品多采用债基形式。

  另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势持续低迷,多数债基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目前债券市场处于底部位置,未来两到三年收益率不会一直处于如此高的水平。该人士称比较看好债市,虽然短时间内的波动不能确定,但在行业发展格局中有非常好的机会,具备配置价值。

  除此之外,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委外定制基金产品多采用发起式定开债基的形式。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愈来愈严,大量银行委外资金无法像以前一样操作,而传统型标准化产品在申报、募集、发行和运作上更方便,且债券型基金与权益类产品相比,风险偏好相对低,管理体量也大,更适合银行委外资金。此外,该业内人士称债券类基金比较适合银行等机构类资金,对年底规模扩张有积极因素。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