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仓位高“88%魔咒”再现? 业内:基本面和趋势未变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5900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基金仓位高“88%魔咒”再现? 业内:基本面和趋势未变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5900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基金仓位高“88%魔咒”再现? 业内:基本面和趋势未变

2018-01-31 08:53 | 来源: 人民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本周沪指连续两天调整,尤其是部分前期走强的高价股和白马股带头下跌,有投资者担忧,目前公募基金仓位已经到达传说中的“88%魔咒”,后续基金若大幅减仓出局,对市场整体是个不小的压力。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 ,“88%魔咒”在熊市中引起市场下跌反应的概率比较大,但在牛市中的影响会相对减少。目前只是获利回吐,市场大的基本面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因而总体趋势不变。

  股票型基金仓位已超90%

  本报全媒体记者发现,2018开年以来,A股市场一路上涨,近日却出现明显调整。尤其是本轮行情中涨势较好的白酒、保险、家电、食品饮料等白马蓝筹股集中的板块。而这些股票,也正是本轮行情中公募基金集中抱团的股票。基金重仓股的大幅下挫令市场再次出现对“88%魔咒”之说的担忧。

  在A股市场,一直流传着“88%魔咒”之说:就是当基金的仓位水平达到88%左右的时候,后市加仓动能不足,从而选择撤退或者减仓,市场通常会出现一轮调整。

  例如2010年11月8日,多家券商发布了基金仓位研究报告,“仓位再达新高”成为其中关注的焦点,第二天A股就开始掉头向下,并在其后几个交易日内出现深度调整。

  2015年3月初,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开始高于88%并一度高于90%,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也超过80%,这样的高仓位一直持续到6月初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也就是说,按照2015年的情况,“88%魔咒”过了3个月才应验。

  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1月29日发布公募仓位测算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公募基金的股票仓位继续提升,截至1月27日,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经达到92.14%。

  按照基金管理规定,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上限是95%,下限是60%。也就是说,目前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已逼近“天花板”。

  调仓换股已在路上

  记者了解到,从理论上讲,“88%魔咒”的存在,是A股市场运行规律的一种体现。尽管全流通后,基金在A股市场的地位大不如前,但如果仅从存量资金角度来看,掌控12万亿元资金的基金对A股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基金仓位的变化常被视为A股的风向标。当基金仓位达到一定高度(88%)时,其买入能力已近枯竭,见风使舵的投资者会抢先一步落袋为安,高企的股价出现回落,市场开始由涨转跌。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88%魔咒”在熊市中引起市场下跌反应的概率比较大,但在牛市中的影响会相对减少。

  据记者采访,多位基金人士还是觉得目前只是获利回吐,市场大的基本面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因而总体趋势不变。

  一位私募老总表示,目前并未看到基本面的明显变化,近日的回调应该是获利回吐,市场的趋势和逻辑并未发生变化,涨多了,受市场情绪影响,回调一下很正常,目前持仓并未发生变化,如果基本面出现变化,则会进行调仓。

  还有基金人士认为,近日回调还是对前期涨幅过大的修正,从经济基本面复苏和增量资金等方面来看,市场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外资进场、公募私募发行火热等都还在继续,变化的可能是消费类的蓝筹涨多了,可能往周期转,大的往上逻辑不变。

  “况且公募基金目前在A股的流通市值的占比较之前小很多,影响力下降,难以引发连锁效应。”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