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债转股有望提速专家称相关配套政策或上半年出台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266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年债转股有望提速专家称相关配套政策或上半年出台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266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今年债转股有望提速专家称相关配套政策或上半年出台

2018-03-29 09:08 | 来源: 人民网

  3月28日,中国信达总裁助理陈延庆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中国信达已经有中国重工、西昌矿业、淮南矿业、浙江建设等8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落地金额合计超过105亿元,其他多个项目正在推进中。

  今年市场化债转股有望加速推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与此同时,相关监管层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市场化债转股相关配套措施正在完善,未来债转股的实施机构将尽可能多元化。对此,陈延庆表示,市场化债转股的支持政策有望在上半年出台。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化债转股方面,在政策方面需要从两方面完善:一是市场化债转股实施,必然需要市场化的定价和信用评估机制,但我国当前在这方面仍然有所欠缺;二是市场化债转股需要债转股之后的退出机制。当前很多参与债转股的企业是未上市公司,应完善政策或创造条件为这些企业建立资金来源多元化的股权交易市场,为债转股之后的股东创造退出机制的政策环境和条件。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监管层出台了多个政策,从目前债转股落地情况来看,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存在“签约易、落地难”的情况。若相关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市场化债转股进程或将进一步加快。

  另外,针对债转股的实施机构范围或进一步扩大,陈延庆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市场化债转股的市场空间很大,多元化主体共同参与,有利于充分发挥各自的独特优势,加快市场化债转股进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黄志龙认为,“未来不排除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将积极参与债转股筹资,成为债转股的实施机构。”市场化债转股将可能成为一种常态和发展机制,这对于央企去杠杆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成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工具。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