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券商年度业绩“二八分化”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317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小券商年度业绩“二八分化”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317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大小券商年度业绩“二八分化”

2018-04-08 10:12 | 来源: 新华网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进入高峰期,上市券商也纷纷晒出了成绩单。截至目前,已有24家上市券商披露2017年年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净利润暂居前三,中信证券净利最高达到114.3亿元。对比各家业绩,利润增长进一步向大型券商集中,中小券商则普遍下滑,券商业绩的“二八分化”越来越明显。

  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各券商行业总体营业收入较2016年下滑了5.08%,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47%。上市券商年报也显示,去年大型券商经营业绩水平明显好于中小券商。从业绩排名看,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净利润11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2%和10.30%,多项主营业务经营业绩位列第一。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则紧随其后,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列第四、五名。在券商全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背景下,这五家券商2017年均实现净利润正增长。

  而像长江证券、西部证券、华西证券、国海证券、第一创业、太平洋等券商,去年净利润下滑幅度则超过20%。机构分析指出,券商强者恒强,预计严监管将推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经纪、投行、资产管理等资源向龙头集中。创新业务方面,资本实力雄厚、风控稳健的大型券商将更受益,大型券商已先发布局创新业务。

  从业务板块看,券商传统业务中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的收入普遍下滑。其中经纪业务收入继续前几年的下滑势头,从降幅看,少则下滑3.7%,多则下降26%。投行业务除东北证券和国元证券外,其他券商同比均普遍下降,最多降幅达69.1%。

  与经纪、投行业务的业绩下滑形成对比的是,券商的自营与资管业务收入占比在提升。以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为例,去年自营收入已成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中信证券去年还对部分浮盈股票出售。根据年报,中信证券权益法确认收益为6亿元,处置股权投资7.6亿元,金融工具投资收益为111亿元。

  随着年报渐次披露,券商自营资金重仓股也开始浮出水面,目前已有159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券商身影。Wind数据显示,凯乐科技、大亚圣象、紫鑫药业、三维工程等个股券商股东最多。凯乐科技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包括中信、天风、江海证券;大亚圣象的流通股股东有招商、华泰、广发证券;紫鑫药业有中信、中金、华泰证券3家券商买入;三维工程则有中信、中泰、华泰证券3家流通股股东。从券商持股市值看,最受券商自营资金青睐的是吉林敖东、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凯乐科技、华电国际、东阳光科等个股,券商持股市值都在6亿元以上。(记者 孙杰)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