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调研:新业态、新技术催生产业新集群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610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教育行业调研:新业态、新技术催生产业新集群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610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教育行业调研:新业态、新技术催生产业新集群

2018-05-25 11:07 | 来源: 新华网

  ⊙记者 盛波

  教育从来都是民生焦点。近几年,随着资本的关注成为了市场的热点,当大量的资金堆积在学而思等K12教育机构上时,上证报的调研转向了更多的教育产业集群。历时2个多月,上证报携手新锐研究机构广证恒生走访了新三板教育板块中游学、早教、职教和信息化领域的龙头企业,挖掘这些细分领域的市场潜力。

  调研企业各有看点

  此次新三板教育行业调研的企业是从200多家挂牌公司中选取的样本,在新三板教育板块乃至整个教育产业领域,颇具看点,且均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创显科教深耕教育信息化行业20余年,并已进入第一梯队,其“软件+硬件+服务”的模式契合了今年教育部提出的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趋势。公司以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作为支撑,专注于教育行业的触控一体机、数字标牌、学习设备、录播系统的研发与制造,开发运营内容增值服务,构建了智慧教育生态系统。

  芝兰玉树是中国领先的儿童教育娱乐服务商,在国内低幼儿童教育娱乐市场上,其自主研发的“贝瓦和贝拉”的IP形象在妈妈和宝宝们中间形成了较高的认知度。

  世纪明德是游学领域的龙头企业,为3至18岁青少年提供社会能力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主营业务包括国内游学、国际游学、教师培训、青青部落主题营四大板块,旨在打造世界最大的素质教育公司。

  此次调研中,职业教育领域的样本——络捷斯特,是一家专业提供物流教学服务、物流培训与认证、物流大数据技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公司开发了全球首款以“物流”为题材的教育游戏产品,并融合AR、VR的最新技术全仿真打造出教学与实训环境。

  各细分领域活力焕发

  在资本的助力和消费升级的双轮驱动下,教育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焕发出新的活力,催生出千姿百态的新产业集群。

  创显科教所处的教育信息化行业被奉为教育产业领域拥有海量市场空间的主要细分领域之一,并且整个行业迎来了政策的风口,受到了资本的关注。据测算,2017年教育信息化的政府经费投入达到3408亿元,且未来教育信息化经费将持续加码,其投入增速不会低于教育经费的投入增速。广证恒生数据显示,在目前的新三板教育板块中,教育信息化类挂牌公司的占比为48%,已成为教育行业中体量最大、公司最多、业务最广的细分领域,集结了颂大教育、华腾教育、威科姆等近百家挂牌公司。除了新三板,A股主板市场的视源股份、全通教育、科大讯飞、立思辰,以及港股的网龙等公司,皆涉足教育信息化领域。记者调研发现,教育信息化行业尽管成长性良好,但并未形成具有绝对优势的龙头公司,整个行业集中度低、地域特征明显,未来行业中龙头公司的发展空间依旧巨大。统计显示,我国教育信息化企业数量有数千家,大多年营收规模低于3000万元,营收上亿规模的寥寥无几,其中上市/挂牌公司在教育信息化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也仅为5%左右。

  职业教育领域也有万亿规模。本次调研的络捷斯特所处的物流行业,摒弃了传统的以“考证”为主的办学模式和“填鸭式”教学方法,走更加个性化、实操化的学习模式,运用互联网、AR、VR等先进科技手段打造逼真的实训环境,直接连接企业岗位的实际需求。这一模式不仅在物流职业教育领域受捧,未来在IT、财会、电商、教师、语言、机器人等专业人才存在巨大缺口的其他职业教育领域同样会受到各方的追捧。

  在早教幼教领域,与欧美发达国家成熟的IP运作经验不同的是,国内这方面刚处起步阶段。2017年扭亏的芝兰玉树,已经在早教幼教领域运营商IP运作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功。芝兰玉树等公司开发和运营的IP已经成为孩童们心中的“偶像”,并为各个年龄段的人群所熟知。然而,对比迪士尼米老鼠、唐老鸭,以及最近风靡全球的小猪佩奇,国内低幼版IP运作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素质教育细分领域之一——游学正方兴未艾。世纪明德的业务从名校游学进而拓展到更加贴近国外模式的营地教育。相比K12教育,游学、研学算不上刚性需求,但迎合了80后年轻家长消费观、教育观的需求,是他们追求品质的消费升级。新东方、携程、驴妈妈等教育界、旅游界的实力公司都关注到这个市场的潜力,纷纷开启亲子游学、研学业务。

  此外,记者在调研中深切感受到各种新业态、新技术对教育行业业态的改变。曾有国外权威投资机构发现,教育和医疗是仅剩的两个未被“互联网”化的产业。从2016年开始,各类知名资本开始大规模进军在线教育产业,英语教育是“试水者”,中国市场涌现出哒哒英语、VIPKID等一批“独角兽”公司。新企业大量涌现,老品牌纷纷入局,资本浪潮裹挟之下,中国少儿在线教育市场即将进入爆发阶段。新东方、华图教育等线下头部企业不仅积极拓展在线市场,而且率先利用AI等新技术手段增强线下市场的能力。

  结束语

  2个多月来,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调研路上,记者不由得感叹由于时间原因,难以表现出教育类企业千差万别的丰富业态,以及整个教育行业横向、纵向发展的巨大想象空间。未来,教育行业群雄并起已成趋势,百花齐放将是常态。

  正如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所言:中国将出现四五十家百亿市值的教育公司。教育领域内上市公司数量将会领跑各大产业领域,这些上市公司,有的可能占据教育行业的一个垂直领域,有的可能占据教育的某个平台,有的可能占据教育的某个方向,每家公司都可能达到几百亿元人民币、上百亿美元的市值。教育就是这样一个百花齐放的市场,一定不是一家独大,永远也不会出现腾讯那样的大公司。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