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募集失败案例频现 原因何在?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643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基金募集失败案例频现 原因何在?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643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基金募集失败案例频现 原因何在?

2018-06-01 08:55 | 来源: 中国网

  新闻回放:近日,兴银瑞福定开债券型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23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兴银瑞福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该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据了解,自去年4月份出现首只募集失败的基金以来,公募行业基金募集失败案例逐渐增多。截至目前,公开发布合同不能生效的基金已达17只,今年已出现10只。

  市场变化是基金募集失败的重要原因。此前,受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等政策影响,存量定增基金开始转型,新定增基金募集困难,甚至失败。今年以来,一批债券型基金又因“踩雷”导致净值下跌,相应的某些新发行的债券基金自然难有吸引力。此外,一些基金发行失败,也是某些基金公司一味固守前期优势投资策略,缺少灵活性所致。不过,基金募集失败并不可怕。一方面,失去竞争力的基金退出市场,可为基金公司节省不少渠道和发行资源;另一方面,无法生效的基金转型后,可以重新进入募集流程,不会对基金公司带来太大影响。

  多机构剥离个人征信业务

  新闻回放:近日,百行征信正式揭牌,成为央行批准的、全国唯一一家拥有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据了解,百行征信开业运营后,前期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8家市场机构将作为百行征信的主要股东,不再单独从事个人征信业务,而是将原有部分征信业务剥离并入百行征信,其他业务可存续为数据服务公司。

  在百行征信成立之前,8家市场机构虽然做了一些个人征信业务,但效果不好,面临着少有信贷机构愿意共享数据、风控副业“输血”主业的尴尬局面。百行征信的出现,有助于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真正实现行业信用信息的共享共用,并从根本上缓解多头借贷、过度借债等隐患。市场机构也正好可以从个人征信业务中抽出手来,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充分利用百行征信的平台资源,把更多精力放在数据业务和风控技术上,对信贷机构进行技术赋能,并从中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和发展空间。

  多家公司因“非标”被ST

  新闻回放:5月29日,*ST烯碳发布股票终止上市公告以及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公告。6月5日起,经过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后,*ST烯碳将于7月17日被摘牌。同*ST吉恩、*ST昆机因为连续4年亏损导致退市的情形不同,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成为压倒*ST烯碳的最后一根“稻草”。除了*ST烯碳,今年以来已有11家上市公司因为被出具“非标”意见而被实施ST或披星。

  随着监管部门对中介的监管越来越严,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标准和规范也越来越高。更多的会计师事务所不再为失去单一问题客户的市场份额而患得患失,而是努力防范因一单项目失察带来名誉损失和监管问责。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因被出具“非标”意见而被特别处理。值得注意的是,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一般来说也存在业绩亏损、持续经营能力弱等问题,市场表现往往较差。投资者要对审计报告揭示的风险给予足够的重视,警惕投资风险。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孟 飞)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