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赎回提现新规:货币基金的安全阀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669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T+0赎回提现新规:货币基金的安全阀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669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T+0赎回提现新规:货币基金的安全阀

2018-06-06 09:06 | 来源: 中国网

  □张敬伟

  作为支付宝的资深用户,T+0赎回提现新规,引发了投资人心理震动:当日就能迅速提现5万元的日子再也没有了。

  央行与证监会6月1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针对货币基金在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业务中产生的问题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给8万亿元货币基金带上了“紧箍咒”。《指导意见》规定,对于互联网销售,强调严格落实“三强化、六严禁”原则,对于T+0赎回,设定了单只货币基金在单一销售机构单日1万元的赎回额度上限,并严禁非银行机构任何方式的垫支行为。

  货币基金不是银行存款,而是理财产品,而且利率不仅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甚至相当于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后的3年期利率。以30万元的大额存单为例,3年期利率上浮52%后为4.18%。而且,“宝宝类”的货币基金在交易上更为方便。这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结果,也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更多冲击。被纳入监管的金融机构,在大数据时代被互联网金融频繁“抢蛋糕”,用户和资金也被“宝宝类”虹吸。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市场规模达8万亿元,余额宝占据其中20%的市场规模。

  失序则管,乱而必治。金融市场容不得泛滥式创新、野蛮式生长和缺乏监管的模糊地带。何况,货币基金触及多维的市场空间,牵系多维的利益链条,加之互联网对货币基金的放大效应,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证券市场严监管的现实下,货币基金监管新规自然是水到渠成。

  支付宝早就嗅出了货币基金严监管的信号,已提前作出了调整。5月14日,支付宝公布了余额宝提现服务新标准:从6月6日开始,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到账额度从每日限额5万元降至1万元,转出到银行卡普通到账服务(第二天到账额度)与消费支付等则不受影响。

  看起来,支付宝像是新规监管的“靶标”。毕竟,银行类货币基金对新规是“免疫”的,每天快速赎回额度仍是5万元。所以,对7亿支付宝用户而言, 监管新规自然会产生相当影响。有舆论用“扎心”形容,则未免言过其实。

  一方面,监管新规出台,就是要对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风险予以管控,防范流动性风险。即使银行存款,也面临着集中兑付时带来的市场风险。须知,货币基金的“低风险”在特定时期也会积累成市场高风险而形成“赎回践踏”风险。如2016年在市场利率高企、资金面紧张及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金融机构大规模赎回货币基金,就曾造成货币基金市场的恐慌。只要遇到流动性紧张,货币基金就会因为出现赎回潮而规模下降,引发市场担忧,甚至会带来大型货币基金赎回违约。因此,作为理财产品的货币基金,低风险是相对的。货币基金的风险在于维持合理的流动性,赎回提现进行合理约束和节制,才是维持货币基金安全的“保险丝”。

  另一方面,作为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产品,“进出自由”成为支付宝吸引7亿用户的源动力。但互联网金融最大的硬伤在于监管不到位。全球任何地方的金融创新都必须为央行或其他监管机构所严密覆盖。失去监管的金融创新会带来致命结果,2008年的华尔街金融风险就是深刻教训。就此而言,监管层频频对支付宝亮剑,看似是对这一金融创新的“打压”以及对传统金融的“保护”,但事实上却是监管上的补短板。当然,以监管促使货币基金市场配置更合理,变一枝独秀为百舸争流,通过监管引导下的良性竞争,也有助于防范货币基金的垄断,实现货币基金健康有序的流动性。对于用户而言,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确保资金更安全。

  更要紧的是,用户端对于T+0赎回提现的认知是“知其然”而非“知其所以然”。基金销售机构和管理人往往以大额实时取现作为宣传噱头,而实际上T+0赎回取现是机构垫支行为。提供垫支服务,只有银行才有T+0服务的资质。所以,监管新规只是监管上的正本清源。

  恪守规则而依然充满活力的金融创新才是正道,而资金安全、防范风险永远是金融第一要务。从这个角度看,T+0赎回提现新规,是货币基金的安全阀,也是市场分流器。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