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口贷逾期坚定不兜底 投资者们准备好了P2P去刚兑?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826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道口贷逾期坚定不兜底 投资者们准备好了P2P去刚兑?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82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道口贷逾期坚定不兜底 投资者们准备好了P2P去刚兑?

2018-07-04 10:17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一直声称“零逾期”的P2P平台道口贷,首次在官网发公告承认了逾期事件。

  没有跑路,没有“爆雷”,但就是有P2P平台明明白白告诉你项目逾期无法按时兑付,最重要的是,平台不兜底。

  P2P行业去刚兑似乎正渐行渐近,投资者们准备好了吗?

  道口贷不准备兜底

  一直声称“零逾期”的P2P平台道口贷,首次在官网发公告承认了逾期事件。

  7月2日,北京道口贷科技有限公司(道口贷)发布《关于童创童欣未能对其承付项目到期还款的公告》称,北京童创童欣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童创童欣”)表示,由童创童欣承付的于6月24日到期的项目仍无法还款,且于今日到期的项目亦无法到期还款。

  据了解,童创童欣成立于2009年,2016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总部设在北京。业务模式主要为儿童服装和相关领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拥有派克兰帝品牌及贝美依品牌的永久授权。目前,童创童欣法定代表人为罗建凡,现任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为罗杰凡。

  道口贷称,经与罗建凡、罗杰凡兄弟沟通,并根据初步调研,童创童欣正存在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急剧恶化的情况,面临被新三板强制摘牌、派克兰帝品牌等童装库存积压、大面积员工工资拖欠、线下店铺收缩、线上店铺降级、合作伙伴探路者终止品牌授权等多重问题。

  对于逾期原因,此前的6月26日,童创童欣曾发公告表示,因还款企业自身资金周转和规划问题,承付核心企业目前正处于转型期,但受整体市场环境、行业景气下降、流动性资金紧张、电商竞争激烈流量遇到瓶颈等因素影响,销售规模下降,成本和转型费用增加,无法按期支付本次借款本金及利息。承付企业将继续积极筹措资金,实施转型,增加销售和回款,积极清理应收账款,争取尽早能达成支付。

  童创童欣的公告中没有提及任何还款的具体计划,更没有明确日期。于是,投资者更多的把矛头对准了道口贷。甚至有投资者讽刺称:“道口贷连百万不到的逾期都兜不住吗?”期待平台刚兑的心态一览无遗。

  截至7月2日,童创童欣在道口贷的预期金额总共仅为90万元。但道口贷所有公告的字里行间就是没有“兜底”的意思。

  对此,7月3日,道口贷市场部总监安克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P2P平台的确都存在隐性刚兑现象,短期看对平台有好处,尤其是在获客方面,会更容易吸引投资者。但是从长期来看,平台的风险没有隔离和出清,反而不断地累积,那么到最后很可能就是爆雷或跑路,这并非是一种良性的发展模式。”

  打破刚兑大势已渐近

  其实,道口贷不对这90万元兜底的原因很清楚,那就是童创童欣接下来无法如期兑付的借款很可能不止这一笔。道口贷能兜得住90万元,那2000万元呢?

  道口贷方面称,自2015年8月18日以来,派克兰帝和童创童欣先后作为核心企业,为其上游供应商共100余家,通过道口贷平台向投资人累计融资2.04亿元,已正常到期还款1.81亿元。目前,童创童欣承付所有待还款项目共31个,金额2240万元,涉及投资人2496人,人均金额8974元。道口贷强调,上述项目全部存在无法正常到期还款的风险。

  作为一家专注做供应链金融的P2P平台,安克伟坦言,目前道口贷平台对投资者的保障就是核心企业的担保、承付,并没有第三方担保、保险等其他保障措施。核心企业的安全度往往相对比较高,但是一旦核心企业出事牵涉的影响面也往往更广。

  “童创童欣后续很可能会继续违约,这个体量是道口贷兜不了的。”安克伟进而指出,“一旦兜底,那么对那些按时正常还款的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而且,也会向企业释放一种不好的信号,降低企业按时还款的意愿。”

  安克伟表示,道口贷未来可能会增加一些增信措施,“但不是第三方担保这种形式,因为供应链金融中核心企业的体量一般都比较大,大部分担保公司都承担不了。我们能做的是做到充分的信息披露,提高企业违约成本,目前童创童欣的压力就很大。”

  对于此次项目逾期事件,道口贷表示,平台已采取以下措施:一、调研童创童欣生产经营情况;二、与童创童欣交涉其还款意愿和还款计划;三、对童创童欣承付的所有待还款项目进行核查及风险评估;四、成立童创童欣违约法律处置专项小组并提出处置建议。

  其实,最近选择直接披露逾期的不止道口贷一家。日前图腾贷也在第三方担保机构垫付4000万元而无力再垫付的情况下,选择对外公布逾期信息。

  “去刚兑是行业以及监管都期望发展的方向,但是考虑获客等多重因素,平台主动打破刚兑的意愿往往比较低。而从目前的情势来看,P2P行业被动打破刚兑的势头正在起来,这对平台、行业乃至整个市场都是好事。尽管投资者们显然并不乐见,但这是一种必然趋势,不仅是网贷行业,还包括银行理财、资产管理等。”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坦言,“P2P打破刚兑的前提必须是合规运营,以及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

  (国际金融报记者 付碧莲)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