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市基金经理离职降温 “奔私”减少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851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弱市基金经理离职降温 “奔私”减少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6851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弱市基金经理离职降温 “奔私”减少

2018-07-09 09:11 | 来源: 中国网

  今年以来,多位公募明星经理的离职引起市场热议。但整体而言,弱势行情下公募基金经理离职率呈下降态势,一些基金经理离职后也仍然选择留在公募基金行业。

  离职率处于历史低位

  6月下旬以来,先后有中邮基金任泽松、南方基金刘霄汉、新沃基金邵将、国联安侯慧娣、华宝基金区伟良等基金经理因个人原因离职,年中多位基金经理的离职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动数量有所增加,截至7月5日,共有1319次,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不过,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处在历史较低水平。截至7月5日,今年上半年以来共有46家基金公司的69位基金经理因个人原因离职。其中,基金经理离职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为光大保德信基金,达到4人之多。还有5家基金公司的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3人。

  今年以来离职的基金经理中,亦不乏业内关注度较高的明星基金经理,如兴全基金傅鹏博、汇丰晋信基金丘栋荣,以及近期宣布离职的中邮基金任泽松等,债券投资领域则有建信基金钟敬棣等债券老将离职。

  总体而言,近几年公募基金经理在较为疲软的市场行情下跳槽及奔私意愿已经在逐渐减弱,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数据显示,2015年牛市时期,当年上半年共有191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14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数量在5位以上。2016年上半年,离职的基金经理人数锐减至75人,2017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依旧保持低位,共有82位基金经理离职。

  “奔私”减少 回流增多

  一改牛市期间集体转私的风格,如今基金经理跳槽更多在公募行业内重新选择。在“静默期”过后,就会陆陆续续发现新的任职公告。如今年1月从华安基金离职的基金经理牛勇,之后加入了华泰柏瑞基金,并自5月起担任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基金的基金经理。

  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后,下一站亦是公募基金。比如汇丰晋信基金丘栋荣加盟的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中庚基金,该公司6月初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成为年内第三家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兴全基金副总经理傅鹏博离职后,选择的是与前东证资管董事长陈光明携手创业,筹备设立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中可以看出,机制更为灵活的公募基金公司成为优秀基金经理继“奔私”之后的另一种创业选择。

  除去已经成立的鹏扬、凯石、博道等“公转私再转公”性质的公募基金公司,以及汇安、中庚等由原公募从业人士直接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目前排队候批的基金公司中,还有更多原公募从业者的身影。这些公司相对老基金公司往往激励机制更为灵活,相对私募而言又身处更为广阔的市场,业内人士估计这类型公司会逐步展现对绩优投研人才的吸引力。

  此外,基金经理奔私后回流的现象也逐渐增多。从今年以来的基金经理增聘公告来看,就有不少类似的案例,比如华富永鑫基金今年1月增聘基金经理张娅,张娅此前是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2015年曾经加盟私募基金上海同安投资,而2017年其又选择了回归公募,担任华富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创新业务部总监。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