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部分券商营收下滑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718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半年部分券商营收下滑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7184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上半年部分券商营收下滑

2018-08-30 10:54 | 来源: 新华网

  截至8月29日,已有21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8年度半年报。据统计,目前已公布数据的上市券商中,6成营收下滑,9成净利润下滑,证券行业业绩整体承压严重。

  业绩普降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经披露中报的21家上市券商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仅有8家公司,占比38.10%,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申万宏源三家券商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稳坐营业收入前三名,分别为199.93亿元、114.61亿元和60.75亿元。

  除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三家头部券商外,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中原证券、光大证券四家中小券商同样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尤其是山西证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9亿元,增幅高达41.99%,太平洋证券同比增长超1亿元,增幅为31.35%。在营收同比下滑的13家券商中,有4家券商业绩下滑最为严重,跌幅超过20%,其中国海证券同比下跌31.37%。

  净利润方面,在有数据统计的21家上市券商中,仅有两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有所增加,占比9.52%。然而,龙头券商中信证券表现依旧亮眼,在营业收入同比增加6.95%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上升12.35%。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公司各主营业务均居市场前列。投行业务方面,通过重点把握大型国企客户新一轮国企改革业务机会,广泛布局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企业客户,股权融资、债券主承销规模均排名行业第一。资管业务方面,由于继续坚持“服务机构,兼顾零售”的发展路径,资产管理规模及主动管理规模均排名市场第一。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山西证券等6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跌幅超过50%。其中东吴证券净利润同比下滑93.15%,跌幅最高;山西证券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40%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下滑了63.39%;而太平洋证券则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30%的情况下,成为目前唯一亏损的上市券商。

  分化加剧

  “在中报持续披露的阶段,可以非常明显看出业绩分化的趋势。”兴业证券非银分析师董天驰认为,中信证券等核心券商在投行业务中体现出的资源获取能力表现出明显的分化效应。“现阶段投行业务,特别是股权承销的部分,一方面是总业务量大幅收缩,另一方面就是业务集中度明显上升,简单来说就是资源少了,每一份资源排序过后都在头部就被消化结束。”据他判断,这一趋势目前并没有转变的迹象。

  中信建投分析师张芳指出,龙头券商投资类业务普遍表现亮眼,是其业绩稳健的主要原因。据她分析,短期来看,强监管促使证券业牌照红利萎缩,行业核心竞争力逐步转向资本实力和客户资源。未来随着基础金融工具不断丰富及资本市场发展日渐成熟,资本将进一步成为影响证券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龙头券商普遍在“资本型全金融中介”的业务模式上有较为领先的布局,未来将持续受益。

  银河证券武平平也指出,投资交易能力直接影响券商业绩表现。大型综合券商仓位控制能力较强,对冲交易策略丰富,助推业绩表现良好。而在券商业务条线强监管环境下,大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以及强劲的综合实力在业务规模以及资格获批方面均有优势,强者恒强局面延续,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记者 王蕊)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