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上市券商亏损 8月份成年内亏损家数最多月份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7250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0家上市券商亏损 8月份成年内亏损家数最多月份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7250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10家上市券商亏损 8月份成年内亏损家数最多月份

2018-09-10 11:07 | 来源: 新华网

  截至上周末,上市券商8月份业绩已全部公布。

  8月份,32家上市券商(不包括安信证券)合计实现(母公司数据,下同)营业收入79.4亿元,实现净利润13.64亿元,分别较7月份环比分别下滑52.1%和80%。

  值得关注的是,32家上市券商中,仅有东方证券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其余上市券商业绩环比均呈现下滑态势,这样几乎全线下滑的业绩情况实属罕见。

  对此,安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赵湘怀表示,交易低迷、股债双杀是券商8月份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8月份A股市场成交额的确出现下降,上证成交总额降幅为11.85%;深证成交总额降幅为18.06%,这导致券商经纪收入下滑不少。另外,有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向本报记者透露,投行监管趋严、自营业务承压也是8月份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32家上市券商

  盈利不到14亿元

  8月份,32家上市券商的整体业绩出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下滑,这让不少投资者对券商股单月业绩格外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32家上市券商中,仅有东方证券的营业收入出现环比增长,其实现营收1.32亿元,环比骤增311.58%。净利润方面,仅有2家券商实现增长,分别为东方证券和南京证券,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180.1万元和1536.9万元,环比分别增长136.99%和81.53%。其余券商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环比下滑,营收下滑幅度在2%至249.4%之间,净利润下滑幅度在35.5%至190.19%之间。

  另外,与7月份上市券商业绩普遍增长,全部实现盈利的状况不同,8月份单月亏损的上市券商达10家,因此,本月成为年内上市券商亏损家数最多的月份。

  对于业绩的普遍下滑,不少非银行业分析师在第一时间发声解读。

  安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赵湘怀认为,交易低迷、股债双杀是券商8月份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他指出,8月份,受市场变化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继续上升,从而导致股基交易量和两融余额出现双降。

  股基交易量和两融余额的双降直接影响了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四大传统业务中,经纪业务占比仍为第一,32家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27%上升至29%。而本报记者根据上证深证成交额统计发现,若按照万分之三点一左右的佣金率统计,仅8月份券商业务中的佣金收入就少赚了3.71亿元。

  除此之外,赵湘怀分析称,IPO市场延续低迷状态,股债双杀使券商自营业务面临浮亏也是券商8月份业绩出现下滑的原因。

  华泰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沈娟也认为,交投冷清下导致经纪及信用业务承压,投行监管趋严下项目节奏趋缓是导致8月份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上市券商业绩分化

  持续加剧

  从公司角度对比来看,中信证券业绩依旧领先券业,其8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成为唯一一家营收破10亿元的上市券商。申万宏源和国泰君安位列第二、第三,实现营收6.27亿元和6.13亿元。排名前十名的券商依次还有国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和华泰证券。记者发现,与以往单月前十排名相比,8月份前十榜单排名变化较大,龙头券商业绩竞争加剧。

  净利润方面,8月份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总体来看,32家上市券商中,共有22家实现盈利,10家出现亏损。从盈利金额来看,超过1亿元的券商共有8家,其中中信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的净利润超过2亿元。而排名末尾的券商则亏损1.65亿元至724.12万元,上市券商业绩分化十分严重。

  对此,华泰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沈娟分析指出,部分券商业绩优于行业平均的原因是由于券商业绩分化加剧,优质券商抗风险能力越来越强,且各业务条线实力稳健均衡。

  事实上,近几年,券商“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年内券商股股价仍为下跌态势,证券业正面临着重资产业务和轻资产业务接受挑战的态势。对此,有分析师认为,股市下行空间有限,且龙头券商已开始转型“交易投行”,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政策导向下,证券行业未来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