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业绩惨淡裁员传闻四起正是大盘见底信号之一?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7264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券商业绩惨淡裁员传闻四起正是大盘见底信号之一?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7264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券商业绩惨淡裁员传闻四起正是大盘见底信号之一?

2018-09-12 09:07 | 来源: 新华网

  上周末,“一家头部券商也开始裁员”的消息提前搅动市场,本周券商股跌幅居前,投资者情绪滑至谷底。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述头部券商准备大规模裁员并非实情。不过,从多家券商中报来看,今年上半年多家券商员工数量和薪酬水平并不乐观。而就8月份的业绩数据来看,证券业似乎已经感受到了秋日的凉意。

  裁员传闻不属实

  降薪潮预示大底将近?

  近日,“一家头部券商将裁员”的消息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也给证券从业者带来大面积的心理阴影。

  据《证券日报》记者多方求证,上述头部券商准备大规模裁员为假消息,且其分公司仍在招人。因为股市行情不好,该头部券商还特意给新人提供两年的保护期。

  不过,从多家券商中报来看,今年上半年多数券商的员工数量同比确实有所减少。而从多位券商员工在网上晒出的工资单也可以发现,与前两年相比,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员工的工资水平确实产生大幅下降。也有券商员工表示,因为工资水平下降,不得不选择跳槽。

  对此,有媒体总结出A股见底九大信号,其中就包括券商经营惨淡、多家券商降薪应对、券商裁员传闻不断等。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08年以来,共有7次券商员工离职降薪的新闻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第一次是在2008年10月份,第二次是在2011年11月份,第三次是在2012年2月份,第四次是在2012年12月初,第五次是在2014年1月份,第六次是在2015年9月份,第七次是2016年5月份。

  结合着A股近10年的走势可以看出,上述7次券商离职传闻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之时,相对应的上证指数均出现了周期性底部。对此,有分析指出,券商经营业绩与市场高度相关,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候,也是券商经营最惨淡的时候,否极泰来的可能性很大。但当前市场是否处于底部,由于影响因素比较多,尚未有定论。

  8月份业绩惨淡

  头部券商表现稳定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8月份32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母公司数据,下同)营业收入79.4亿元,实现净利润13.64亿元,分别较7月份下滑52.1%和80%。其中,仅有东方证券的营业收入实现环比增长:实现营收1.32亿元,环比骤增311.58%。净利润方面,仅有东方证券和南京证券2家券商实现增长,分别实现净利润5180.1万元和1536.9万元,环比分别增长136.99%和81.53%。其余券商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环比下滑,营收下滑幅度在2%-249.4%之间,净利润下滑幅度在35.5%-190.19%之间。

  而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在已披露8月份数据的55家券商中,出现单月亏损的券商数量达到18家。在净利润环增速度可比的30家券商中,多达27家券商的月度利润出现下滑,占比达到九成。

  对此,多数券商分析师认为,诸多券商8月份的业绩压力仍然与市场活跃度的进一步下降有关。股票市场交投活跃度的进一步下降,无疑成为重挫券商8月份业绩的主要因素。2018年8月份A股成交总金额为6.55万亿元,较7月份下降15.48%,同比下降44.16%。此外,8月份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25%、深圳成指累计下跌7.77%。作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的经纪业务和第二大收入来源的自营业务产生大幅下滑,是券商8月份业绩下滑最重要的原因。

  不过,今年前8个月,头部券商的业绩表现仍比较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年内收入排名行业前三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营收同比分别增加14.13%、1.03%和30.69%,而排名第三位之后的券商,绝大部分均呈现同比下滑趋势。

  事实上,多数券商在研报中重点推荐头部券商。中信建投证券、长江证券、山西证券等多家券商研报均指出,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券商板块强者恒强的局面将持续,行业集中度也将持续提升。在严监管常态化、金融市场开放加深,创新业务倾向龙头券商,沪伦通有望年内落地为龙头券商带来新的利好预期。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