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前三季293只清盘 主因是投资者不断净赎回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740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募基金前三季293只清盘 主因是投资者不断净赎回 创投风云-财富时代 赵鹏 27409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创投风云

公募基金前三季293只清盘 主因是投资者不断净赎回

2018-10-09 11:05 | 来源: 新华网

  对投资者来说,比起股市的大起大落,基金投资更像小火慢炖。如今,基金投资带来的“稳稳幸福感”正在不断消逝。基金行业宣布清盘不再“羞涩”,清盘基金频现加速潮。今年前三季度,累计293只公募基金发布清盘公告,是去年全年的2.8倍。

  公募基金加速清盘

  “疯狂抢购新发基金,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在某投资者论坛里,一位有着多年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发出如此感慨,他去年九月份才申购的一只博时新发基金,今年七月就已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这只基金运作的时间连一年都没到,不过一直亏损,清盘只能‘愿赌服输’。”

  公募基金清盘潮仍在持续,像上述不幸“踩雷”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发布清盘公告的公募基金达293只,是去年全年2.8倍。其中,清盘的基金类型主要为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两者的清盘数量分别为153只和105只,占比清盘基金总数的九成。

  公募基金清盘现象愈演愈烈,背后原因为哪般?对此,深圳市甲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利民认为,“今年清盘的基金相对往年有大幅度的增加,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业绩大幅下降导致投资者净赎回;二是机构投资者定制基金,出于风险规避或合规要求,主动清盘。如大量的债券型基金清盘,就属于机构定制基金清盘比例较高。”

  基金申购“三原则”

  事实上,一些投资者在收到基金清盘通知时,会很慌张,以为基金清盘是本金全部亏损,其实不然。吴利民表示,“基金清盘对投资人而言,不会因为清盘而加大损失,因为基金清盘并不会影响已有净值。

  对开放式基金来说,当基金规模连续60个工作日资产规模少于5000万元,或者基金持有人少于200人时,基金就会面临清盘风险。投资者如何避免“踩雷”,吴利民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基金规模越大,其触发清盘的可能性越低;基金持人人数越多,分散性越好,集中赎回的可能性越低;基金过往绩越稳定,清盘可能性越小。”(记者 林海燕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