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万亿!2018年券商资管规模缩水超两成 创投风云-金融 赵鹏 27968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3.4万亿!2018年券商资管规模缩水超两成 创投风云-金融 赵鹏 27968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创投风云

13.4万亿!2018年券商资管规模缩水超两成

2019-01-09 12:19 | 来源: 新华网

  随着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相继落地,券商资管整体处于整改存量、发行增量的过程。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为13.4万亿元,较2017年底缩水了20.24%。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打破刚性兑付,规范资金池业务,引导行业去嵌套、去杠杆,对资管行业业态起着重塑的效果,券商资管将实现从“逐量”到“提质”的转变。

  券商资管规模继续缩水

  中国基金业协会7日晚公布了《资产管理业务统计快报(2018年年底)》。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0.5万亿元(合计中剔除了私募基金顾问管理类产品与私募资管计划重复部分)。

  这一规模,相较2017年底的资管业务总规模缩水了5.78%。其中,私募资产管理规模同比减少19.42%;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较2017年年底的16.8万亿元,缩水了20.24%;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下降幅度最大,减少了37.55%。

  具体而言,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13.4万亿元(含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基金管理公司资管规模6.0万亿元(含养老金),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5.3万亿元,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249亿元。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证券公司资管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100亿~2000亿元,基金公司资管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0~300亿元,基金子公司资管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0~300亿元,期货公司资管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0~5亿元。

  券商资管仍大有可为

  2016年以来,券商资管规模连年缩水。从2016年末到2018年末,这一规模缩水了4.18万亿。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发布,百万亿元资管业务的监管靴子落地。10月22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下称《资管细则》)及其配套规则,对券商资管产生巨大影响。

  自2005年起步以来,券商资管业务经历了两次跨越:第一次跨越为2012年创新大会后监管层出台一系列鼓励业务发展的政策,券商资管迎来飞速发展,资产管理规模(AUM)从2012年末的1.3万亿元提升至2016年末的17.6万亿元;第二次跨越为2016年以来监管层出台的一系列降杠杆、去通道等政策,引导业务主体提升主动投资能力,行业回归本源。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打破刚性兑付,规范资金池业务,引导行业去嵌套、去杠杆,对资管行业业态起着重塑的效果。当前国内券商资管集合产品品类较少、业绩表现平庸,定向资管大部分为无资管实质的通道业务。在当前政策引导下,券商资管将实现从“逐量”到“提质”的转变,待业务整顿规范步入正轨后,券商资管仍大有可为,有望在新的起跑线上实现突破。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