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落实国家政策支持民营通信铁塔企业发展会议在长春举行 创投风云-金融 赵鹏 28618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解读落实国家政策支持民营通信铁塔企业发展会议在长春举行 创投风云-金融 赵鹏 28618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创投风云

解读落实国家政策支持民营通信铁塔企业发展会议在长春举行

2019-04-22 13: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2020年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成为全球互联网引领者的关键窗口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占略部署和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4月20日,由中国民营铁塔产业联盟吉林中心主办、吉林省工商联小微企业商会通信基础设施专委会组织“解读落实国家支持民营通信铁塔企业发展会议”在长春举行。来自吉林省50多家的民营通信铁塔企业代表和专家们围绕国家、省、市关于民营通信铁塔企业政策、目前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刻解读。

  现状 民营通信铁塔作用不可替代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民营通信铁塔企业近130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资产总额达到50亿元左右,年利税近3亿元; 2013年至2017年期间,民营通信铁塔企业新建铁塔总数占全省新建铁塔总量近60%,我省民营通信铁塔企业的建设规模及资金投入、从业人数都位于全国前列。

民营1.png

  (来自吉林省内的民营通信铁塔的企业代表和专家)

  形成这种发展格局的主要原因是,在中国铁塔公司成立之前,我省三大运营商已经在通信铁塔建设领域形成了与多家民营通信铁塔公司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在4G网络建设初期的一些疑难站址的建设、运营和维护上,民营通信铁塔企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解决了吉林省通信网络建设上的许多难题,特别是一些高速、高铁、重点开发区、密集城区等重要场景,80%的铁塔是民营通信铁塔企业的建设。

  破解难题  让通信基础设施真正的实现共建共享

  截止到2018年8月份,吉林省近130家民营铁塔企业累计投入资金近30亿元。建成达标并交付一家运营商使用的通信铁塔近5000基,建成达标未投入使用通信铁塔近3000基。因历史原因形成和落实工信部联通信[2017]92号文件执行中出现了困难。导致已建成达标的民营通信铁塔得不到有效利用,如何利用好已经建成的铁塔,实现共建共享,不出现重复建设、集约发展,是急需破解的一道难题。为此,建立三家运行商与民营企业的协调机制,有助于促进民营铁塔企业良性发展。

  中国民营铁塔产业联盟秘书长郑甲兔发言中说,在共建共享上,其它省份在落实工信部《关于2017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2017】92号、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信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站机房、通信塔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引导基础电信企业积极顺应专业化分工经营的趋势,将基站机房、通信塔等基础设施外包给第三方民营企业,加强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各省都纷纷出台了地方性政策落实文件精神。浙江省、贵州省在文件内进一步明确将民营铁塔企业纳入共建共享协调机构,强调民营铁塔企业在不违背共建共享的情况下,可以承接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建设需求。安徽省也在关于民营企业参与机房、通信塔等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维护问题的回复中也明确表示:“基础电信运营根据自身网络发展需要,可在符合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前提下,租赁第三方投资建设的通信塔、机房、杆路、管道等设施”。各省份出台的相关政策,都充分肯定了当地民营铁塔企业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重要性,并建立了相关的共建共享机制和实施流程,对当地民营通信铁塔企业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予以充分政策支持。

  吉林省工商联小微企业商会通信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与参会代表交流中认为,支持我省民营铁塔企业参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我省应加快落实工信部联通信【2017】92 号文件,将我省通信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代表纳入共建共享管理机构,支持民营铁塔企业发展; 有效利用我省民营铁塔企业投资建成交付一家运营商使用的通信铁塔近5000 基以及建成达标未投入使用通信铁塔近 3000 基,杜绝重复建设;建立三家运营商与民营铁塔企业的协调机制,促进民营铁塔企业的发展; 在符合共建共享政策基础上,基础电信企业可根据国家政策和三家通信运营企业自身网络发展需要,自行决定使用民营通信铁塔企业投资建设的通信铁塔。

民营2.png

  (吉林省政府参事王源)

  面对民营通信铁塔通信企业遇到的难题,吉林省政府参事王源表示,探索破解民营通信铁塔通信铁塔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是政府服务企业的职责所在。近年来,民营经济在吉林省经济总量中越来越凸显出其重要性,已经占了吉林省经济发展的半边天,未来吉林经济的发展也将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老工业基地振兴,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吉林省全面深化最彻底的“放管服”和最高效的“只跑一次”改革,决不允许民营企业受干扰、受打压、受歧视,着力构建民营企业竞争有序、诚信公平、充满活力、环境清朗的发展空间。

  会议期间,招商银行长春支行就落实国家金融政策,就支持民营通信铁塔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了对接。招商银行长春支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孙勇表示:民营通信铁塔行业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招商银行计划投入计划投入专项资金20亿,目前已经投放近2亿元,用于支持民营通信铁塔企业发展。近几年招商银行为落实国家惠企政策积极融入到发展中来,决心为振兴民营经济发展做坚强后盾,真正为这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企业家和企业助力,为新一轮振兴吉林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未来  民营通信铁塔企业为“数字吉林”建设 提供强大动力

  据了解,吉林省民营铁塔产业联盟吉林中心成立1年来,更好的服务民营铁塔企业发展,积极和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国铁塔沟通协调民营通信铁塔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共建共享。真正做到“联盟吹哨、企业报到,进一家门、做一家人”。让吉林联盟中心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动力引擎,真正做到活动阵地一起用,发展难题一起办、共同研究解决企业发展、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未来,民营通信铁塔企业将继续发挥应有的建设作用,加大建设投资力度。每年向当地政府反馈信息基础设施规划、选址、建设、维护等工作。积极拓展疑难站点独家建设能力,充分利用民营铁塔的自身优势背景,在具备独家资源的特殊领域加强站点规划建设能力,抢占优势的站点资源,从而提高站点定价和话语权。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参会的民营通信铁塔企业代表认为,民营通信铁塔企业参与通信设施基础建设已经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在未来5G建设当中,民营通信铁塔企业也一样发挥建设性作用。吉林省也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发挥出民营通信铁塔企业的自身优势,积极投入5G建设当中来。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取得新成效。

民营3.png

  (中国民营铁塔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吉林中心理事长高希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5G试商用起始之年,也是民营通信铁塔与行业的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吉林民营通信铁塔企业与中国铁塔本着共建共享原则。牢固树立与三家电信企业“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坚持“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行业之中”,发挥移动信息基础设施资源的互补作用。快速推动5G通信基础建设和网络布局建设。让民营通信铁塔企业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效率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推动力,在加速吉林省经济转型发展,培育新市场和产业增长点、实现包容增长和可持续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为“数字吉林”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