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让小水果发挥大能量 创投风云-金融 赵鹏 28985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拼多多”让小水果发挥大能量 创投风云-金融 赵鹏 28985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创投风云

“拼多多”让小水果发挥大能量

2019-06-15 13: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山间出发,新鲜的雪莲果被送至全国的写字楼和小区,成为4.43亿消费者的盘中餐点。在拼多多平台上,这一藏于深山的水果,成了款款10万+的爆款。然而,你可能有所不知,这个爆款水果曾经一度遭到云南村民大面积弃种。

  面积逐年扩大 市场环境下挫

  雪莲果原产于南美安第斯山脉,和土豆(马铃薯)同源。云南是中国大陆最早种植雪莲果的地区之一。2004年,云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专家李文昌,从国际引入了一批雪莲果品种,并推广至昆明周边郊县。由于和土豆一样易种植且亩产值更高,雪莲果大受农民欢迎,种植面积逐年扩大。

  激增的产量很快超过市场的需求,雪莲果开始失重下坠。“只有两广、福建地区的消费者才对雪莲果有需求,而且大多数只用来煲汤,市场规模其实很有限。”施进刚看着乡里的雪莲果被大面积替换成了辣椒和烟叶,仿佛流星般转瞬即逝。

拼多多1.png

  2018年,拼多多卖出480万单雪莲果,成为最受欢迎的网红水果之一

  网销“拼多多” “救活”小水果

  2016年底,一支团队来到云南文山,看到了遗落在田间地头雪莲果,并且判断出其中可能存在的市场价值。“雪莲果香脆可口,富含低聚果糖(FOS)和酚酸,具有肠道调节和帮助减肥的功效,更合理的方式是直接食用而非煲汤。”多多大学负责人蓝天表示。

  拼多多团队开始培育当地新农人,并开拓雪莲果上行路线。一年后,从文山到会泽、从宣威到蒙自……云南的雪莲果大面积脱销。

  让名不见经传的水果成为风靡一二线城市的新晋“网红”,拼多多并没有用太多的时间。

  2018年,创立3年的拼多多实现农(副)产品订单总额653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网络零售平台之一。期间,平台累积诞生13款销售过百万单的冠军农货单品和超过600款销量10万+的爆款农货单品,开拓了包括雪莲果、百香果在内的全新市场。

  云南雪莲果整体产量超过20%

  “我们将雪莲果主动呈现在系统判定的潜在消费人群面前,后者通过‘拼单’的方式迅速扩大需求量,从而带动产业实现快速增长。”蓝天表示,“拼多多对于新电商模式的开发仍处于初级阶段,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平台将推动上游孵化一大批典型案例。”

  2018年,拼多多售出超过3600万斤雪莲果,带动云南雪莲果种植面积由2016年底的6万亩,激增至2018年底的超过9万亩。电商平台销售的多为体积大、品相好的雪莲果,即便如此,拼多多单平台的销量,依旧占据云南雪莲果整体产量超过20%。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姚婉如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