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月入万元?“炒鞋”这事靠谱吗? 创投风云-金融 赵鹏 29506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初中生月入万元?“炒鞋”这事靠谱吗? 创投风云-金融 赵鹏 29506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创投风云

初中生月入万元?“炒鞋”这事靠谱吗?

2019-08-30 13:31 | 来源: 长吉投

  前几天,“炒鞋”一度被刷上新浪微博实时热搜榜。

  话说,此前吉吉知道炒股的,看过炒房的,围观过炒黄金的,但真没想到,有这么一天,脚上穿的鞋子居然也能“炒”?而且,有媒体报道,郑州一个初中学生加入炒鞋大军,月入万余元。此外,某平台统计数据显示,8月19日,在成交量前100的球鞋中,26个热门款的成交金额已达到4.5亿元,超过同日新三板9431家公司的成交量。

  在此背景下,有一个段子火了,说是:70后希望80后接盘股市,80后却跑去炒房了;80后希望90后接盘房子,90后却跑去炒币了;90后希望00后接盘比特币,00后却跑去炒鞋了。

       01 千元潮鞋转眼“身价”十倍

  一双鞋初始发售价格为1000多元人民币,没过多久,在网络购物平台上卖出上万元,这在“炒鞋”圈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有潮鞋玩家透露:“阿迪达斯和坎耶·韦斯特的合作款——椰子2,当时发售价格1999元,但是第二天,你只要拿到鞋走到门口,人家就会用三万块钱来收,当天就翻了15倍。”

  在网上,吉吉也发现,某品牌一款潮鞋,在今年5月18日发售价格为1399元,但现在已经有不少人愿意出接近1.5万元的价格来购买了。

       02 一双鞋的价格凭什么能炒高?

  鞋子作为生活必需品,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保护我们的脚。但在“炒鞋”的浪潮中,有玩家却明确的说,“鞋盒很重要,一般鞋盒坏了,鞋子也就不值钱了。”

  鞋盒会影响鞋子的价值,这个论调,吉吉也是第一次听说,那么,这些潮鞋是怎么被炒起来的呢?

  和所有被“炒高”的商品一样,强调稀缺性是最惯用的手段。所以很多“潮鞋”上市之初就打出了全球仅售XX双的广告,比如adidas 的Yeezy Boost 750 仅发售了 9000 双,而且只有adidas 的VIP用户才有资格购买,直接造成这款鞋上市之后身价飙升10倍以上。

  同样,明星效应也少不了,一双外观看起来平平的球鞋,只要和当红明星挂上钩,轻轻松松就能价格翻番。当下,很多明星还都喜欢收藏各种限量的潮鞋,比如萧敬腾的八层独栋别墅里,就有专门的一层设计了一面球鞋墙,收藏着很多限量版。

  当然,真正让潮鞋价格飙升的,还是那些想用潮鞋赚钱的人。在今年七月份的苏富比拍卖会上,一双1972年的耐克球鞋以约合300万人民币的价格拍出,打破球鞋拍卖的世界纪录。作为另类的“赚钱方式”,潮鞋市场上这些不断出现的“爆款”,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疯狂的加入。

       03“炒鞋”已经成为一种资本游戏

  目前火爆市场的潮鞋主要集中于耐克、阿迪达斯、Air Jordan(耐克旗下子品牌)这三大品牌厂商。对于逐渐失去理性的市场行情,这些大品牌全部保持沉默。毕竟,高昂的炒作售价、一鞋难求的排队场面,这些都在无形中提升着产品的品牌价值,在消费者心中进一步巩固了其有别于一般品牌的高端印象。

  可以说,现在的潮鞋市场形成了一个厂商搭舞台,鞋贩子唱戏,众多买家、散户在上面买单的现象,“炒鞋”正在成为一种资本游戏。

  但既然是资本游戏,就难免有泡沫破掉的一天。吉吉觉得,准备通过“炒鞋”赚钱的人在进入这个市场之前最好想想:按照常理,衣服鞋帽都一样,从你买下的那一刻开始,它就在贬值。哪怕全球限量几千双,潮鞋也是大工厂批量化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产品,饥饿营销的方式只能制造心理稀缺效应,不可能制造真正的价值稀缺性。可能有些款式的潮鞋因其独特性获得溢价,但恐怕在定价中已经充分体现,继续交易中的大量涨价空间多半是基于情感扰动的泡沫价格,不能长久。

  如果这个问题您暂时想不清楚,那不妨想想早几年被狂炒过的核桃、黄花梨、菩提子,看看它们如今的市价。

  还是那句老话,无论炒什么,炒房、炒地皮、炒股、炒期货、炒文玩字画等等,都是投机行为。市场有风险,选择要谨慎!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