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分钟自我诊断,看看您的家庭财务健康达标吗? 创投风云-金融 赵鹏 2975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几分钟自我诊断,看看您的家庭财务健康达标吗? 创投风云-金融 赵鹏 29753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创投风云

几分钟自我诊断,看看您的家庭财务健康达标吗?

2019-10-11 14:23 | 来源: 长吉投

小课堂.jpg

  最近,有数据显示,我国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高达107.2%,已超过美国。虽然说,在当下有点房贷、车贷已经是家庭的生活的常态,但如果负债过多,对于家庭来说也应该谨慎应对。今天的风险教育小课堂,吉吉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为家庭财务进行一次健康诊断。

      要判断家庭财务状况如何,先列这几项

  一说起诊断财务状况这个话题,很多朋友可能会直觉的皱起眉头,因为这件事听起来就有种很专业很难完成的感觉。其实吧,这个诊断过程一点也不复杂。

  首先就是看你手上有多少资产可以用,有多少负债没还,记住一个公式,那就是资产-负债=净资产。

  资产主要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其他金融资产,以及房产和汽车这些实物资产。建议大家在对房车进行估价时,可以少填一些,不要对自己的资产估计偏高。

  负债部分主要包括信用卡所欠余额、房贷、车贷。

  资产负债统计完毕,再来就是算算家庭的收入和支出。同样记住一个公式,收入-支出=结余。

  收入很简单,就是计算一下一家人每月的各种进项,而支出就比较琐碎了,毕竟每天衣食住行,每月的人情往来、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等等情况都不一样,建议大家可以多统计几个月的,取个相对均衡的数值。

      对比数据,您的家庭财务健康达标吗?

  梳理好资产负债和收支情况后,我们就可以直观看到自己家庭的财务情况。在这里,吉吉也给大家提供一个家庭财务情况健康度的简单指标,方便大家对照判断。

  1、结余比例=结余/税后收入>0.3。即你每月或者每年的结余要达到收入的30%以上,家庭财务才是健康的状态。

  2、投资资产/净资产=0.5。这个比例越高,财富增值的能力就越强。

  3、清偿比率=净资产/总资产≈0.6-0.7。负债比率=负债总额/总资产≈0.3-0.4。如果清偿比率偏低,或者负债比率偏高,就说明债务过多;反之,如果清偿比率偏高,而负债比率偏低,则需要合理利用负债,进一步优化资金的使用。

  4、财务负担比率=负债/税后收入<0.4。负债是指你每个月要还的钱,无论是还信用卡、还房贷或者车贷等等这类的支出,不应该超过你每月税后收入的40%。

  5、流动性比率=流动资产/每月支出≈6。我们手头要预留一部分流动性资产,确保可以应付6个月内的家庭开支,千万不能把所有钱都用来进行财富打理。

  好了,掌握了这几项数据,我们就能对家庭的财务健康状况进行一个全方位的诊断,并据此为自己的家庭制定一个更合理的资产配比方案了。财富打理这件事,除了要选择合适的平台之外,更需要日积月累,坚持不懈。现在就和吉吉一起开始吧,诊断一下家庭财务状况,然后勤奋打理,不放过任何一个多赚一点的机会。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