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邀请蒙牛介绍中国消费品企业抗疫经验 产经-金融保险 赵鹏 31327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经济论坛邀请蒙牛介绍中国消费品企业抗疫经验 产经-金融保险 赵鹏 31327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产经

世界经济论坛邀请蒙牛介绍中国消费品企业抗疫经验

2020-05-18 13: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抗击新冠疫情消费品行业行动小组召开在线沟通会。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参会者,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受邀分享抗疫经验。蒙牛守护员工健康、积极复工复产、帮扶产业链、投入7.4亿元捐助抗疫一线的做法,得到会议组织方和其他参会者一致赞赏。

image.png

  完备预案及时响应 主动应对疫情影响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时,卢敏放正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他立即通过网络会议指示公司管理团队启动应急预案。当时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他也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强烈信心。从1月23日起不到24小时时间里,蒙牛就建立起覆盖全国各工厂、办公场所、销售网点的防控管理体系,实现了全国统筹指挥、及时解决问题、主动开展工作,并在最短时间内集结完毕第一批捐赠物资送达武汉第一医院。

image.png

  卢敏放认为,这得益于“蒙牛建设了应对全国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完备预案”。在预案框架下,蒙牛一方面对外整合产业链各环节,强化上游战疫信心,迅速集结支援力量,紧急调集疫情防控物资;另一方面对内通过内部网络办公平台跟踪全体员工及其家属的健康情况,在原有的工资、福利之外为疫情严重地区员工提供特别津贴、增购健康保险,为通勤困难地区员工租赁临时住房,并且自始至终蒙牛没有因为疫情原因进行过裁员、减薪、降低福利。

  扶助产业链共克难关 彰显乳业国家队责任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形势严峻,美国、欧洲等多国出现奶农倒奶现象,但蒙牛以“有奶必收”的政策主动应对疫情影响,提出了“提振信心、守护上游”的五大保障举措,帮助上游奶源牧场最大程度地实现了疫情期间的平稳过渡,自身复工复产也实现了有条不紊地推进。春节后,全国产能就已经恢复到平时的70%以上。

  卢敏放在会议上表示,“作为一家加工企业,蒙牛为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上游牧业企业承担了一部分损失,我们用喷粉等方式,确保如约、如期收奶,避免了奶农大规模倒奶这样的问题发生。”

  此外,针对中小牧场疫情中现金流收紧的窘况,蒙牛为奶农提供“保收购、保供应、保运力、保资金、保运营”支持,向全国合作牧场紧急调拨30亿元短期免息资金,全年预计授信额度达100亿元,保障牧场持续发展。

  深耕渠道提振销售 战疫经验助力海外

  在分析疫情对中国乳业的影响时,卢敏放指出,“疫情让公众更加关注个人健康,这将推动包括牛奶在内的健康食品消费进一步提升”。疫情加速了国民消费的重心向营养健康转移,蒙牛通过联合权威的健康研究机构,面向全国公众宣传普及饮奶补充营养、提升免疫力的知识,促进乳品消费复苏,并且抓住机遇创新销售场景与渠道营销,获得了细分品类的销量佳绩:一季度,蒙牛高端鲜奶品牌"每日鲜语"增长80%,国内唯一一款获得"健字号"认证的保健品酸奶"冠益乳"小蓝帽,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目前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作为中国首家实现全球五大洲产业链布局的乳企,蒙牛正在根据各地疫情轻重精准调配原材料、科学调整产能和调节销售安排;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远程办公,密切跟踪全体员工及家属的健康信息,为在疫情严重地区工作的海外员工提供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帮助,积极参与所在地区的抗疫公益行动。国内成功的抗疫经验,让蒙牛在应对海外疫情时充满自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蒙牛集团供图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