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沃柑的新鲜之旅:头天广西采摘,次日登上广州市民餐桌 产经-金融保险 赵鹏 33160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武鸣沃柑的新鲜之旅:头天广西采摘,次日登上广州市民餐桌 产经-金融保险 赵鹏 33160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产经

武鸣沃柑的新鲜之旅:头天广西采摘,次日登上广州市民餐桌

2021-02-08 13: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全国性社区电商平台‘兜底’,我们种植户更有底气了。”2月3日,眼看自家的沃柑通过美团优选“农鲜直采”专车发往广州,65岁的武鸣农户李东光笑呵呵地说,卖得快、卖得多,赚得自然也多,今年能过个好年了!

  每亩收入两三万元,沃柑成村民致富果

美团1.jpg

  (图为李东光在采摘沃柑)

  2月3日,立春。春风轻拂着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伏林村,在满眼苍翠之中,黄澄澄的沃柑挂满枝头。上午8点,65岁的李东光开着电动三轮车来到自家果园,催促妻子和儿子采摘沃柑。他们

  利地用剪刀将一个个沃柑连枝带叶剪下,不到几分钟,脚边的塑料桶里就盛满了沃柑,再一桶桶地倒进车上的塑料筐,转运到村口的收购点。

  李东光曾是村里的种桑养蚕技术带头人,2018年,他发现市场上的沃柑价格高又畅销,于是砍掉桑树转型种植沃柑。2020年春节前夕,第一批果树挂果,卖了2万多元。

  “每车能卖2000多元,今年收成不错,能过个好年咯。”李东光说,如今他家的5亩地都种了沃柑,按照目前的收购价,卖果的收入就能达到六七万元,“起码能比去年翻三倍。”

  就在李东光一家忙着采摘沃柑时,57岁的李云忠也来到自家果园照看果树。他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靠打短工维持,每年收入不足万元。2019年,在村干部的动员下,他也种植了3亩沃柑,今年已有部分果树开始挂果。看着沉甸甸的果实压弯枝头,他站在果园里喜笑颜开,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亩2万元的平均收入,明年起码有6万元入账,比外出打工好太多了。

美团2.jpg

  社区电商带动高效产销对接,让果农日子更甜

  南宁市武鸣区完美鲜生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俊嘉告诉记者,自2012年武鸣引进沃柑种植后,种植面积已从800亩发展到如今的46万亩,是全国沃柑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价格好的时候,地头价卖过每公斤20元,但种植面积扩大、产量增长后,滞销的潜在风险也在加剧。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前来武鸣的沃柑收购商相对较少。

  随着社区电商兴起,沃柑的销售模式也发生了新变革。“通过社区电商平台,我们把沃柑收上来分拣、包装好,然后对接全国市场,给果农吃下‘定心丸’。”单俊嘉说,公司的沃柑日产能在40万公斤以上,通过跟美团优选合作,从原产地直接加工分拣,一辆货车直接就能运到城市社区,供应链环节大大减少,能省去好多上车、下车费,也能减少生鲜在运输中的损耗,大大提升流通效率。同时,公司对部分家庭相对贫困的果农采取帮扶措施,每年认领150万公斤沃柑,保证他们不返贫,日子越过越甜。

  数据显示,从1月29日至今,武鸣沃柑通过美团优选“农鲜直采”计划,已经销售22万斤。据悉,美团优选将借助自身业务优势,帮助广西优质农产品打响知名度并拓宽销售渠道,完善产销地对接的供应链体系,双方还将合作打造一批有广西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推动壮乡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城市居民受益的同时也让农民实现增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利用搭建美团选品基地、美团供应链全品类展示等平台,围绕优质品牌农产品出省,美食消费乡村振兴、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展开合作。

  带动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3日上午10点,李东光家的沃柑通过短途运输,被送进南宁市武鸣区完美鲜生商贸有限公司的加工仓库。在五六千平方米的仓库里,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上百名工人各司其职,清洗、挑选、包装……

美团3.jpg

  (图为南宁市武鸣区完美鲜生商贸有限公司的加工仓库。)

  40岁的何凤叶正忙着指挥工人卸货,她是这个仓库的管理人员。她告诉记者,沃柑从种植户的地头运进仓库后,经过清洗、分拣、包装、物流等多道工序,次日凌晨3点启程。中午时分,广州市民就能吃到新鲜的沃柑。

  何凤叶说,仅这个仓库就有150多名工人,来自武鸣区各个乡镇。根据工种,他们分为洗拣类和包装类,工资按时或按件计算,8小时工作时间外有加班费,多劳多得,“每月平均工资都有六七千元,手脚麻利的工人能领到上万元。”她说,沃柑采摘期长达半年,每个人算下来有好几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沃柑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年吸收的劳动力务工薪酬达9亿多元。不仅让当地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还为马山县、上林县等地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县区一起脱贫致富。

  美团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通过“农鲜直采”计划,助力农产品上行过程中包括生产、采摘、检验检疫、分拣、分级、采后保存等方面的基础能力建设,助力沃柑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在这些环节,也将优先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能够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切实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美团供稿供图)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