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9.1% 厚积薄发铺就可持续发展之路 产经-金融保险 赵鹏 33417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康师傅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9.1% 厚积薄发铺就可持续发展之路 产经-金融保险 赵鹏 33417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产经

康师傅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9.1% 厚积薄发铺就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1-03-24 10: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2日,康师傅2020年成绩单出炉。过去一年,无论是营收及净利润的增速,还是两大主营业务的市场情况,康师傅的表现都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期。期内公司实现收入676.1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10%;公司股东应占利润40.62亿元,同比增长21.95%。

  实现业务规模和财务指标增长同时,康师傅亦在为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近年来,康师傅持续加大在食安领域、数字化转型、搭建全球可持续供应链、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投入,以“向好以善”的理念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康师傅表示,尽管国际原物料价格上涨波动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与挑战,公司仍将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供应链合理化策略,服务多元化渠道发展,并继续在节能减排等议题上推进。

康师傅1.jpg

  疫情期间康师傅向抗疫前线输送后勤保障物资

  两大业务表现跑赢行业

  “建设消费和投资需求旺盛的强大国内市场”、“全面促进消费”作为“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重要内容在“十四五”规划中被提及。身为行业龙头,近年来康师傅通过产品升级创新、多元渠道的建设,触及了更多的消费者和消费场景,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高品质消费需求。

  2020年,经过上半年加速跑之后,方便食品行业在下半年回归正常增长节奏。报告期内,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实现销售收入为295.1亿元,同比增长16.64 %。

  多价格带和多元规格、多元口味的产品矩阵一直是康师傅的产品优势。过去一年,康师傅在稳定民生、保障核心产品供应的基础上,顺应疫情防控期间的消费趋势,持续在产品矩阵两端发力——吸引中产阶层、“新世代”消费群体同时,康师傅也将目光投向新农村。

  一方面,康师傅瞄准城镇及农村的实惠型消费需求,把握大份量等高性价比产品的市场,如升级劲爽拉面,推出“劲爽1倍半”大分量产品。一方面康师傅继续在高端产品领域发力,通过产品、规格、消费场景等方面创新,推出面体Q弹的煮面“手擀面”,以及拥有高品质汤底的高端“汤大师”杯面、袋面。

  凭借顺应趋势、灵活创新的产品策略,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不仅市占率稳坐行业头把交椅,还在销售额增速上跑赢行业。尼尔森数据显示,2020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成长0.1%,销额同比成长4.7%。同期,康师傅方便面销量市占率为43.7%,较2020年上半年提升了0.8个百分点;销额市占率为46.3%,较2020年上半年提升了0.5个百分点。

  饮品业务方面,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饮品行业整体销售承压。康师傅通过重点发展新零售渠道、持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发展室内消费市场、完善规格满足化等举措,在下半年实现该业务的逐步回暖。期内公司饮品业务收益为372.80亿元,同比增长4.72%,表现显著优于行业整体水平。

  尼尔森数据显示,2020年饮料行业整体销量同比衰退6.2%,销售额同比衰退7.1%。全年来看,康师傅即饮茶、果汁、包装水的销量市占率均较2020年上半年有所提升。其中,康师傅即饮茶销量市占率为43.6%,较2020年上半年提升0.7个百分点,并继续稳居市场首位;果汁、即饮咖啡销量市占率,均居市场第2位。

  报告期内,除聚焦核心品类满足大众消费需求,康师傅的饮品业务亦顺应疫情后消费升级及营养健康需求,上市高端新品。如推出低温长时慢萃无香精技术的高端无糖茶系列、135度超高温杀菌“熟水”技术的“喝开水”等产品。

  数字化赋能“大象起舞”

  近年来,康师傅的盈利能力一直在稳步提升,2020年亦不例外。业绩报告显示,期内康师傅毛利率较2019年同期提升1.29个百分点至33.17%,分销成本占收益的比率较2019年同期下降0.46个百分点至20.93%。

  “高分”答卷的背后,康师傅紧密拥抱数字化升级、推进渠道革新的举措功不可没。其中,数字化建设更是助力康师傅“大象起舞”的关键。尤其是在应对突发考验之时,数字化能力推动了康师傅各个环节实现高效运转。

  据康师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得益于提前布局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公司利用大数据迅速解决了产销协调、物流运输、原物料供应等问题。同时,公司通过渠道管理工具“师傅通”,帮助经销商精准获取商圈特征,使库存更透明、产品周转效率更高。

  2020年,认识到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康师傅,继续加码数字化建设。去年底,康师傅与腾讯智慧零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全域获客、消费者全生命周期精细化运营、智能生产以及供应链数字化管理等方面深度合作,通过技术赋能打造新的商业模式。

  2021年初,康师傅又牵手京东开启大数据共建项目,把康师傅的核心品牌力及即有的消费族群,与京东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相结合,更好的服务于消费者需求。

  与此同时,康师傅通过对渠道“去层级”,实现渠道扁平化。目前公司已在绝大多数核心城市完善服务覆盖,服务网格更加细化,核心城区门店服务覆盖率及服务力度大幅提升。

  康师傅在渠道和数字化领域的持续革新举措亦获得机构看好。浦银国际认为,康师傅在全国的渠道覆盖率接近85%,一旦通过渠道扁平化和数字化令产品在渠道和终端的周转速度得以提升,带动销量上来,公司提升利润率的空间和灵活性将很大。并且康师傅拥有全品类矩阵和完整的价格体系,未来通过深入整合信息流、现金流和物流,将成为消费分级的深度受益者。

  坚持可持续发展行稳致远

  当下经济发展始以“质”计,康师傅不仅关注公司运营效率和业绩表现,也在全力推动自身及产业链、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食品安全是食品行业发展的“生命线”。康师傅自2008年成立食品安全中心以来,每年投入研究经费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至2020年末,康师傅食品安全与品质管控专业团队已壮大至超过1800人的规模。

  对于自身所取得的前瞻研究和技术优势,康师傅也在积极与同业乃至全社会共享。2020年,康师傅获批筹建上海方便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这个中心,康师傅将推动食品安全技术的高端研发和研发成果转化,为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制订与更新提供有益参考。

  产业链方面,一直以来,康师傅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通过农产品采购帮助农民增收。据悉,由于公司使用的原物料几乎涵盖了农产品的各个领域,每年康师傅购买大宗农产品数百万吨,使逾4000万农民直接受益。

  可持续发展能让企业在逆境时抵御风险,顺境时更加蓬勃发展。康师傅表示,虽然未来挑战犹存,公司仍将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立足于中国食品饮料市场,全力支持对广大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的承诺。

  具体到业务方面,康师傅表示,公司方便面业务将以持续尽力满足与稳定民生基本需求为前提,用规格满足化、口味多元化,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饮品业务亦将在结构调整过程中逐步稳健发展。

  中金公司认为,受2020年业绩高基数以及原材料棕榈油价格仍处高位影响,预计康师傅2021年的方便面业务收入将持平,但公司多产品、多价格带以及高端新品的推出可以缓解公司该业务的增长压力。同时,受渠道改革、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等推动,公司饮料业务收入有望在低基数下实现双位数增长。长期来看,康师傅前景稳健。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