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单车在长春推精细化运管举措:5分钟应答,30分钟内到场处置 产经-金融保险 郭龙 34429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团单车在长春推精细化运管举措:5分钟应答,30分钟内到场处置 产经-金融保险 郭龙 34429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产经

美团单车在长春推精细化运管举措:5分钟应答,30分钟内到场处置

2021-09-06 17: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构建便捷、有序的共享单车运营秩序,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美团单车积极响应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要求,在全国发起“5-30城市保障速达行动”,以“5分钟内回复、30分钟内到场处置”为服务标准,通过“主动自查、快速响应、迅速到位、及时清运、细化监督”等一系列举措,为共享单车有序化、精细化运维管理提供标准化处置流程,助力城市运维有序发展。

  主动自查 快速处理 速效兼具提升运维效率

  王超是美团单车长春团队的一名运维员,主要负责客车厂附近的单车运维工作,每天他通过主动自查车辆秩序、及时响应网格化管理需求,最大化程度保障所辖区域内的单车停放秩序。9月2日上午11时33分,他正在青荫路上做完常规巡查和清理工作,收到了在工作群里收到主管部门的一条反馈。“绿园区基隆中街附近发现共享单车堆积,请立即进行整理。” 11时34分,他迅速在群里回复“已收到,立刻前往现场”,随即和调度司机一起赶往现场。

  接到反馈后15分钟内,调度车赶到现场,王超现场拍照发到工作群后,迅速开始清理现场:将倒地的单车扶起,把白线内的车辆摆放整齐,将淤积的多余车辆装上调度车,调运至车辆较少的其他区域,方便更多市民骑行。11时56分,王超将整齐的单车照片以及“现场已处理完毕”的消息发送至工作群里,此次调度清运工作正式完成,整个过程只用了23分钟。

运维人员快速到达现场处置

  “以前,单车企业在日常运维和清运淤积点时,与一线管理人员之间存在‘时间差’,运维车来得早了,共享单车还未分类出来,装车速度慢,影响行人通行;运维车来得晚了,共享单车已经停放在人行道上有一段时间,也影响通行。自从‘5-30城市保障速达行动’实施以来,单车企业与一线管理人员基本做到无缝链接,有效提升了处置效率,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 绿园区城管负责人表示。

  在长春,有很多个像王超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单车运维员,每一天通过“5-30城市保障速达行动”,守护着城市的单车停放秩序。

  多措并举全国推行 织密城市运维精细化网络 

  目前,美团单车已在全国运营的城市逐步推行“5-30城市保障速达行动”,大大提升共享单车的车辆调度及秩序管理能力,为车辆有序停放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思路与管理标准。

  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推出‘5-30城市速达保障行动’,是在我们的常态化主动运维机制的前提下,在响应速度及处理效率上有更明确的细化要求,为共享单车的运维管理提供了一条高效协同而又可复制的路径。我们采取专人专区的运营网格化管理方式,各主要区域将责任落实到人,片区团队与各属地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微信群保持实时互动,运维人员在接到工作需求时,5分钟内回复、30分钟内到场处置,做到主动自查,积极清理,面对各类突发需求时,在速度、效率上更好地做好精细化运维服务。”

运维人员将美团单车整理摆放

  除此以外,美团单车在迎接重大活动时,将启动“重大活动保障制度”,在城市多个保障点位配备专业团队,提高处置时效,实现每日执行定点巡查、路段巡查、管理人员巡查和应急组保障等多维一体的运维方案。同时,美团单车陆续在各地开展车辆清洁工作,以整洁的车况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骑行服务。

  未来,随着服务机制的不断完善,美团单车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服务城市管理大局,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让共享单车停放更有序,为用户营造畅通高效、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