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月饼、做京八件——祖孙三代在鼎丰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产经-金融保险 金作超 34464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月饼、做京八件——祖孙三代在鼎丰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产经-金融保险 金作超 34464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产经

打月饼、做京八件——祖孙三代在鼎丰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21-09-12 19: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9月12日,鼎丰真四马路店,11组家庭的祖孙三代在两位鼎丰真糕点制作第六代传承人的带领下一起打月饼、做京八件,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鼎丰真糕点制作技艺”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大家平时都吃过月饼,但知道怎么做月饼的人可不多。从食材到工艺,从皮儿到馅儿,从打月饼到烤制,每一步都有一个技术在里面,需要用力,而用力也需要恰到好处。让面和油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这样做起来才好吃。为了让11组家庭更好地体验“鼎丰真糕点制作技艺”,鼎丰真糕点制作第六代传承人王放手把手教他们打月饼。制作过程中,每个家庭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很快,一个个月饼就在他们手中诞生。看着大大的月饼从自己的手中制作出来,小朋友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京八件早期是宫廷糕点,如今已经走进了百姓餐桌,成为日常点心。这次小朋友体验做的京八件,不仅色泽洁白,口感酥松绵软,造型也充满了童趣。”鼎丰真糕点制作第六代传承人陈丽娟已经在鼎丰真工作30余年了,这次体验活动由她负责带领孩子们完成京八件的制作。陈师傅特别挑选了20余种充满童趣的造型供小朋友挑选。开屏的小孔雀、胖乎乎的小青蛙成为最受欢迎的造型。小朋友们还根据自己的喜好为自己的作品进行了装点。

  本次“百年印记DIY月饼”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增进了祖孙三代彼此间的感情,营造出热烈欢腾、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我们三代人一起合力做了全家福大月饼,并在上面留下了独特的印记,孩子自己做了生肖月饼、京八件、走马灯,活动非常有纪念意义。”“这些传统技艺很多我们大人都不了解,参加这次活动孩子不仅知道了月饼是怎么做的,也知道中秋是个团圆的节日。”“听到鼎丰真员工讲述这家百年老店的历史,更觉得眼前的月饼里融入了文化和久远的故事。”……

  王放师傅建议,京八件属于酥皮点心,刚烤出来时最好吃,今天可以先吃自己做的京八件。烤好的月饼最好等到中秋节当天再吃。“今天做的月饼放到中秋节时,饼皮和馅料融合得更完美,吃起来味道也会更好。中秋晚上一家人吃团圆饭的时候,拿出自己亲手做的全家福月饼,和家人一起分享,更有纪念意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鼎丰真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