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成交环比双降 10天楼市或折射全年风向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040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房、地成交环比双降 10天楼市或折射全年风向

2017-01-12 |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机构了解到,2017年前10天,全国主要城市的住房、土地成交普遍低迷。同时,地方以及住建部、发改委、银监会等部委频频发声,稳定今年房地产政策预期。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市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昨天对记者表示,楼市调控的成效接下来会进一步显现。从全年来看,中国楼市将在调控中整体趋稳。

  成交低迷开局

  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首周,其重点监测的32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7.0%。其中21个城市环比下降,占监测城市的66%。分城市来看,各线城市同比、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首创证券的研报也显示,2017年楼市开局低迷,开年至今31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水平低于去年全年平均水平12.84个百分点。并据统计,31个大中城市商品房合计成交504.2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1.35%,环比减少19.06%。

  土地市场也在继续降温。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1月2日至1月8日,其监测的40个主要城市土地推出量环比减少69%,成交量环比减少87%,出让金总额环比减少87%。其中,17个城市无土地推出,25个城市无土地成交。这预示着房地产投资的回落。“2017年地产投资变化趋势,将是销售回落带动投资下行。”兴业证券池光胜据此判断。

  从眼下来看,楼市正步入“量价齐跌”调整阶段,但放长远看,“稳”是大势。“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房价走势明显趋稳。”民生证券分析师温阳说。

  从严调控不放松

  记者注意到,进入2017年后,楼市调控依然发力从紧,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调控思路非常清晰。

  近日,住建部、发改委、银监会等相继发声从严调控,稳定今年房地产政策预期。由此,业内人士判断今年楼市将整体趋稳。

  据初步统计,截至1月3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南京等23个城市发布了楼市调控政策,重启限购限贷。从2016年11月以来,杭州、武汉、深圳、成都、上海等热点一、二线城市升级了调控政策。其中,郑州成为全国第三个认房又认贷的城市。石家庄、福州加强了商品房备案价格监管,特别是福州严令楼盘备案价格零增长。

  从相关部委开年来的表述来看,亦是紧盯不放。

  前日,银监会明确表示:“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同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面对房地产“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的矛盾,一方面分城施策,控制房价;另一方面,正在制定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规定和财政金融政策。

  住建部也要求,2017年要千方百计抓好房地产调控,继续执行好已出台的限贷、限购、增加土地供应、整顿市场秩序等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元旦过后,部分地区房地产政策持续收紧,成交量继续下降。政策收紧与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建立长效机制,回归住房居住属性,推动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相呼应。”陈晟说。

  他认为,分城施策,协同作战,综合运用金融、财税、土地、立法等手段,既能抑制房地产泡沫,又能防止出现大起大落;既能抑制一、二线城市过热,又能带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实现楼市调控目标。预计接下来楼市调控的成效会进一步显现,而从全年来看,楼市将整体趋稳。(记者 于祥明)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