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突破20万亿 通道业务占“半壁江山”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633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信托业突破20万亿 通道业务占“半壁江山”

2017-03-22 09:31 | 来源: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

  中国信托业协会3月22日披露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信托业受托管理规模为20.22万亿元,较三季度末的18.17万亿元增加2.05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新增部分中,逾八成靠事务管理类信托拉动;截至2016年底,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到已增至信托业“半壁江山”,占比约为50%。

  “在资产荒背景下,信托资产新增规模原则上应该萎缩,目前增加的基本靠通道业务。而这其中,从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回流的通道业务应该贡献了不少规模。” 一位中型信托公司风控总监告诉财新记者。

  此迹象在2016年三季度已有端倪。2016年三季度信托业受托管理规模新增8800亿元背后,有8300亿元依靠事务管理类新增业务拉动,占比逾九成。(详见财新周刊《通道回流信托》)

  上述数据反映了通道业务市场“此消彼长”带来的信托规模膨胀。2016年下半年以来,通道业务所带来的规避监管、脱实向虚等问题已引发多个监管部门关注,保监会、证监会陆续表态限制通道业务,保险资管产品、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转而呈现收缩态势。但通道业务市场需求仍在,此类业务转而流向了信托业。

  多位信托业人士明确告诉财新记者,信托公司开展通道业务本身并没有风险,但通道业务本身所带来的规避监管等问题,以及信托业大规模开展通道业务继而偏离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主业的问题值得深思。

  银监会虽未明确表态限制通道业务,但目前央行牵头三会起草的资管业务新规明确表示要限通道。(详见财新网“资管业务或将统一杠杆比例 禁止层层嵌套”)

  有信托业内人士预计,受上述统一大资管监管预期的影响,信托通道业务或将有所收缩。银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此前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强调,“信托公司要减少进而摒弃不符合改革发展需要的低质信托服务供给和脱实向虚的无效供给,防范信托资金流入限制性领域,舍弃纯通道业务。”

  信托单体项目风险下降

  根据信托业协会披露数据,2016年四季度,信托风险项目个数和金额均呈下降态势,信托业务不良率也由三季度末的0.78%降至0.58%。

  数据显示,2016年末信托业的风险项目个数为545个,较第三季度减少61个,不良信托业务资产规模为1175.39亿元,较第三季度末的1418.96亿元减少243.57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指出,信托业已形成多层次、多维度风险防控体系,信托公司自身风控能力也在不断加强。因此,对应20.22万亿元的信托资产规模,不良率为0.58%的中国信托行业,风险总体可控。

  不过,虽然单体风险有所下降,但不良是否就此企稳,态势尚未明朗。

  邢成认为,随着信托资产管理规模扩大,风险因素也在逐步积累。这一方面与中国宏观经济的大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与信托业自身的结构性问题、业务短板有关。“2017年信托业发展将更加关注于风险防控与监管,伴随较大的信托资产存量,预计2017年信托业资产规模增速将有所放缓。”

  经营业绩方面,2016年,受股市低迷、投资收益下降拖累,信托业经营收入同比呈下降趋势。不过,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占比提升明显,信托业务收入占比相比2015年的58.61%增加到2016年的67.16%。

  信托业净利润增速相比2015年则有明显放缓。2016年,信托业实现净利润771.82亿元,同比增速2.83%;而在2015年,信托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则高达16.86%。信托业人均净利润亦由2015年末的319.91万元下降至2016年末的316.1万元。

  邢成则对信托业2016年净利润增长持积极态度,认为2016年弱周期环境下信托业仍实现利润稳步增长的原因包括三方面,一是信托公司发力信托业务,加大主动管理业务的研发创新,努力提高信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二是信托公司综合管理能力普遍提升,资产减值大幅减少,经营成本控制达到较高水平;三是转型创新步伐大幅度加快,市场深度拓展,盈利模式得以升级。

  “2016年基金化信托产品广泛操作,部分信托公司不仅可以通过固定的管理佣金获得利润,而且还可以通过基金投资分成获得浮动收益。”邢成说。

  投向方面,2016年信托财产的投向依旧集中在工商企业、基础产业、证券投资、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五大领域。其中,投向房地产领域的占比为8.19%,同比、环比均有小幅下降。邢成表示,房地产信托占比在2016年一直持续下降,与房地产市场调控密切相关。

  谈及2017年信托业发展走势,邢成认为,融资类信托发展将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首先,融资类信托的发展受到企业贷款需求的约束,不能无限扩张。其次,融资类业务仍将面临严格的监管,中小信托公司难以满足资本监管要求,开展融资类信托业务也会受到政策制约。

  如何应对?邢成预计,2017年信托公司将通过加大投贷联动创新力度以及资产证券化来缓解这一问题。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末,融资类信托余额4.16万亿元,占比20.59%,环比下降1.5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