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稳中求进 全力助推西藏外贸发展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3669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化改革稳中求进 全力助推西藏外贸发展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3669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政经要闻

深化改革稳中求进 全力助推西藏外贸发展

2017-03-27 13:38 | 来源: 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机遇和挑战,拉萨海关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积极推进现代化“一流边关”建设事业发展,全面适应经济新常态。经过不断的探索,把海关现代化发展目标与西藏特殊区情关情深度融合,紧紧围绕“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带好队伍”的“四好”总体要求,逐渐明晰了“三个一、三个四”的总体治关思路——笃定一个目标、熔铸一种精神、打造一支铁军、明确四个定位、实施四项战略、防范四大风险。正确的治关思路为建成现代化“一流边关”,指明了前路,确立了目标。

  “一个目标”,就是建设“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现代化一流边关”。“一种精神”,就是熔铸和弘扬“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拉萨海关精神。“一支铁军”,就是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四个定位”,就是把拉萨海关打造成:维护西藏安全稳定的一支坚定力量、推动西藏长足发展的一支坚定力量、全国沿边海关发展建设的第一梯队、雪域雄关幸福一家人的温暖家园。“四项战略”,就是政治立关、业务兴关、管理强关、文化固关。“四大风险”,就是政治风险、执法风险、管理风险、廉政风险,这是风险防控的底线。

  2012——2017年,拉萨海关稳步实践治关理念,不负肩上责任,砥砺前行。回顾拉萨海关人5年来埋头苦干的心路历程,不仅取得了成绩,步伐也更加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外贸总值512.99亿元,其中对尼贸易迅猛发展,贸易额达346.92亿元,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7.63%。拉萨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货物总量52.51万吨,监管进出口货物总值154.38亿元。税收优惠政策充分落实,审批减免税款65717.39万元。为“十一五”期间享受关税返还的12家企业返还关税1085万元。查获各类违禁品近6万件。全力推进“缉私战区”作战模式,开展了“国门之盾、守卫者、五大战役、国门利剑”等一系列打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破获“3·08”特大毒品走私案、“4·30”走私制毒物品案、“4·06”系列红木走私案。为全力支持西藏面向南亚重要通道建设,助推西藏申建拉萨市、日喀则市特殊监管区和吉隆口岸边境经济合作区,研究日屋——陈塘、里孜口岸规划可行性,组织参与研讨会30余次,18次前往边境口岸实地调研……这一串数字不仅代表着5年来拉萨海关深化改革服务外贸的决心和成果,也是各级政府部门合作发力支持西藏外贸的一份合格的成绩单,更凸显出西藏外贸经济发展厚积薄发的前景形势。

深化改革服务西藏发展大局

  拉萨海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总署系列部署要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出实招、动真格。协调推进口岸“三互”大通关建设,完善电子口岸“单一窗口”和信息互换平台功能建设,实现与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一次申报”,并于2016年在吉隆口岸完成首票进口申报货物的数据对碰、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试运行工作。启动行邮税纳税方式改革,引导邮政部门开展代理清关手续业务,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清关手续。简化审批手续,取消“暂时进出境货物的核准”审批。调研并形成日屋——陈塘、里孜口岸规划建设、林芝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建议文稿。助力藏博会成功举办,第三届藏博会期间,拉萨海关为109家尼泊尔参展企业和商户的以卡垫、唐卡为主的进境参展商品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共监管商品总量58.34吨,展品总值达519.83万元。

  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做好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模式向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转变的准备工作。全国区域通关一体化实现了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全国报关”功能,突破了以往对报关企业跨关区报关的地域限制。其次,进出口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在全国范围内择申报口岸、通关模式和查验地点。如西藏的进出口企业从沿海任一口岸进口货物,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向拉萨海关申报或是向进境地海关申报。同时,可选择口岸清关、转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等不同的一体化通关方式,并可以选择在进境地或拉萨海关实施查验。再次,进出口企业可在当地海关提前完成商品预审价、预归类、原产地预确定等海关专业认定,认定结果全国互认。再者,全面实现电子放行,如西藏的进出口企业从沿海海运港口进口货物时,企业在申报地海关申报放行后,无需办理纸面签章放行手续,口岸监管场所直接凭电子放行信息办理提货、发运手续。进一步提升拉萨关区与沿海口岸之间通关水平,实现了西藏区内企业与全国各口岸之间跨关区无障碍通关。企业进出境平均通关时间由原先26.5小时,下降到5.3个小时,企业在进出口环节中的运营成本也下降了20——40%,极大地提高了实际货物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改革以来,审核区域一体化报关单4769票,其中本地清关模式4239票、异地审结报关单530票。异地进出口口岸包括天津、青岛、乌鲁木齐、成都、西安、深圳、北京等陆路、航空及海运口岸。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持续发力。近年来,拉萨海关重点打击侵权药品、食品、汽车配件、玩具等涉及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的重点商品,加大对出口侵权货物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遏制侵权违法活动多发高发态势。特别是在2016年,拉萨海关在进出口货运渠道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36次,实际扣留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33批,涉及货物1.1789万件(个),案值20.7万元,全部为海关依职权主动查扣。查扣的侵权嫌疑货物主要是服装、鞋类、箱包、文体用品等为主,涉及侵犯“NIKE”“adidas”“BEATS”“LV”“VALENTINO”“OMEGA”等32个商标专用权。通过信息公开,加大侵权假冒曝光力度。在拉萨海关门户网站“海关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专栏对外公开海关根据一般程序办理的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有力震慑侵权违法者。本着“守法便利,违法惩戒”的原则,将知识产权行政处罚与企业信用管理工作对接,对因侵权假冒受到处罚的进出口企业,依法降低信用等级,增加通关成本。注重打防结合,通过与行业协会及出口重点企业的合作,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培育优势自主品牌,进一步树立“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

立足职能全力维护西藏稳定

  拉萨海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系列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维稳决策部署。通过强化监管查验,加大货运、旅检、邮递渠道的监管力度,加强对运输工具实际登临检查,5年共查获各类违禁品近6万件。全力推进“缉私战区”作战模式,开展了“国门之盾、守卫者、五大战役、国门利剑”等一系列打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破获“3·08”特大毒品走私案、“4·30”走私制毒物品案、“4·06”系列红木走私案,刑事立案28起,结案案值1965.39万元,批准逮捕嫌疑人21人;行政案件立案197起,立案案值2472.59万元。定期开展重点口岸边境巡查,认真履行边境保护职责。重点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并取得丰硕成果,仅2016年就已查获濒危物种走私10起,走私濒危动物案件2起,其中查获檀香紫檀12516.61千克,案值1096.98万元,查获走私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214件,查获走私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214件,有力地打击了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展现了中国海关维护国际公约的良好形象。

  十八大以来拉萨海关共派出8批94人次赴聂拉木县下属3个村开展驻村工作。三个驻村点平均海拔在4400米以上,含氧量不到50%,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拉萨海关驻村队员下大力气强基础,稳固基层建设,重点做好了敏感期的维稳反分裂工作和驻村维稳工作,确保了西藏安全稳定万无一失。驻村工作不仅为拉萨海关培养锻炼出一批政治坚定、意志坚强的好干部,更是用实际行动使拉萨海关成为维护西藏稳定的一支坚定力量。近年来,拉萨海关累计投入惠民资金650余万元,累计开展惠民项目多达35个,近400多户农牧民直接受益,受益农牧民群众占到总数的90%以上。同时,拉萨海关持续加强关区内保工作,荣获全区“平安单位、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维护稳定先进集体”。

争当一流边关排头兵

  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拉萨海关着力严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监督和约束基层权力运行。整体业务上,按照“监审分离”要求,单独设立督察内审室,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优化“双随机”布控模式,提升查验工作效能,抓好监督评估工作,持续发力将改革向纵深推进;针对风险管理工作,在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自主开发加载12项监控分析功能,形成较为完整的自查数据监控体系;定期对涉及查验的进出口报关单进行监督检查,防范“挑人情单”“验人情货”的情况发生。具体业务领域上,持续深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和出入境人员提供通关便利和优质服务;深化海关执法廉政风险预警处置系统应用,围绕制度基础建设、决策议事机制、执行控制、职能监控、廉政监督等领域,建立健全内控指标,有效防控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初步形成“源头可溯、过程可查、责任可追、风险可控”的业务执法风险防控体系。

  队伍建设成果异彩纷呈。立足西藏特点、边关特色,不断增强坚定关区战略定位共识的思想定力,汇聚边关精神力量,《亮剑高原》——拉萨海关精神巡展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宣传; “六五”普法工作成效显著,“海关法制进边镇、进民家”等特色法制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打造边关特色文化品牌,关史馆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区国防教育基地”“一馆三基地”作用有效发挥;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斐然,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打私工作先进单位、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卫士”,1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4人分别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六五’普法先进个人”,1个基层科室获评“全国公安爱民模范集体”。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