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进城遇难题 农村电商这条路怎么走?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778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产品进城遇难题 农村电商这条路怎么走?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778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农产品进城遇难题 农村电商这条路怎么走?

2017-04-11 08:40 | 来源: 中国网

  说起农村电商,是这两年很热的一个词儿,各地政府都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农村电商简单说来主要做两件事:一是让工业品走进农村市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工业品下行;二是把农产品卖到城里去,也就是农产品上行。对于相对落后的地区来说,地方政府更看重的是农产品上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当地群众增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那么,农村电商究竟发展得怎样?什么人在做?有什么困难呢?

  仅仅半个多小时,钟燕海的服务站就来了两拨顾客。他们是来购买商品的,不过这里没有实物,而是在网上,请钟燕海帮助下单代购。

  2014年10月,国内某知名电商平台实施农村战略,启动“千县万村计划”,要在未来3到5年内,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福建长汀的钟燕海就是村级服务站合伙人中的佼佼者,被誉为王牌合伙人。

  按照钟燕海月收入过万来计算,至少每月会帮助周围村民从网上购买几十万元的商品。在钟燕海服务站的墙上,悬挂着可以为村民提供的各项服务,例如帮助留守儿童与外出打工父母亲情视频,帮助村民代交各种费用,给广场舞大妈提供音响,小额贷款等等。总之村民有什么需要,都可以来服务站帮助解决。

  何勋是湖南祁东县的一名村级服务站合伙人,为了聚拢人气,他还为村民准备了牌桌和麻将桌。

  要实现更多的代购数额,就要让村民信任自己,有个好人缘,所以各服务站合伙人也是想尽了办法。时至今日,这家电商平台村级合伙人仍在招募,目的是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也就是说,帮助村民在网上销售农产品,是合伙人的重要任务之一。

  没有大平台的扶持,靠自身努力真的很难做吗?华茜是贵州铜仁万山区人,她的村级服务站是记者见到的为数不多做农产品销售的服务站点。服务站是15年建立的,之前华茜一直跟丈夫在浙江温州开网店,做服装鞋帽生意。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