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越通用 特斯拉成美国最大汽车公司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778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值超越通用 特斯拉成美国最大汽车公司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3778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市值超越通用 特斯拉成美国最大汽车公司

2017-04-11 08:47 | 来源: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成立14年的特斯拉(NASDAQ.TSLA)近期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并于美东时间4月10日一早触及313.73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在美股汽车上市公司中,特斯拉重调市值排位:4月4日市值超过福特(NYSE.F),在一周之后超过通用汽车(NYSE.GM)。截至收盘,特斯拉每股报312.39美元,涨3.26%,较4月4日的收盘价303.7美元上涨2.86%。

  周一特斯拉开盘涨2.3%,在交易14分钟之后,每股价格为313.12美元,按1.63亿股流通股计算,市值达510亿美元。同一时点,通用汽车每股为33.99美元,按15亿股流通股计算,市值为509.2亿美元,相差1.5亿美元。特斯拉市值超过百年车企通用汽车,创历史记录。

  随后特斯拉股价震荡下行,通用汽车重回美股市值第一的宝座。午后特斯拉股价回升。截至收盘,纳斯达克官网显示,特斯拉市值为509.84亿美元,略高于通用汽车的509.56亿美元。

  目前,特斯拉是市值排名仅次于丰田汽车公司,戴姆勒公司,大众汽车公司,宝马股份公司和本田的第六大汽车制造商。

  特斯拉近段时间市场消息密集,周一美国投行Piper Jaffray将特斯拉从中性调至买入,并且将目标股价调高65%至368美元。特斯拉在中国地区则被传以独资方式建立工厂并确立好厂址,随后特斯拉进行回应,称消息并不属实。

  上周二特斯拉市值超过福特,基本面则为一季度车辆销量超预期。特斯拉对外宣布,今年第一季度交付超过25000辆汽车,包括13450辆Model S和11550辆 Model X,同比增长69%。特斯拉称该数字经过审慎确认,只有全部资料正确并且移交给客户,交付车辆才被纳入计算。

  特斯拉的市值超过百年车企的通用和福特,有观点称这是资本市场看好电动汽车行业未来的体现。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特斯拉超越福特股价时曾发布推特称:“Stormy weather in Shortville”(Shortville出现暴风雨),暗讽股票做空者心意落空。随后他又再发推文称,基于过去(特斯拉的表现),特斯拉股价是被荒谬高估了,但两者并不相关,股价代表的是风险调整之后未来的现金流。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斯拉、福特、通用在过去一年的汽车销量在7.6万辆、665万辆、1000万辆,若将销量与市值挂钩,特斯拉每卖出一辆车,转化股价为4.4美元,而福特和通用仅有0.32和0.33美元。截至4月10日,特斯拉每股收益为亏损4.86美元。

  通用汽车预计今年将获得超过90亿美元的收益,分析师预测,福特将调整利润约63亿美元。与之相对,特斯拉预计将亏损9.5亿美元。

  彭博社4月10日援引晨星公司分析师戴维·惠斯顿(David Whiston)观点称:“市场更多关注特斯拉潜在的新市场价值,而不是真正的利润和现金流。”现在没有什么可以减慢特斯拉的势头。他们也可以超过本田。

  “特斯拉的产品对消费者和股东都有着迷人的影响,这个优势将难以复制。”分析师在此前的一份报告中称,“即使特斯拉Model 3表现不好,我们认为客户(更重要的是股东)对特斯拉的价值判断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受益于特斯拉股价上涨,新晋成为特斯拉第五大股东的腾讯,凭借该笔投资账目录得浮盈7.7亿美元。3月28日,互联网巨头腾讯披露已斥资17.78亿美元,持有特斯拉816.8万股,每股均价约218美元。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