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融余额四连降 创今年以来第三低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4136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沪深两融余额四连降 创今年以来第三低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4136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沪深两融余额四连降 创今年以来第三低

2017-05-25 08:47 | 来源: 北方网

  伴随市场弱势调整,融资客亦望风而逃。5月18日以来,沪深两融余额呈现四连降态势。5月23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8763.56亿元,为第三低水平。从28个申万一级行业看,仅银行、采掘和休闲服务三大板块呈现融资净买入状态。同时,目前有部分股票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在20%以上,近期出现融资净卖出状态,提醒投资者注意“杠杆杀”。

  两融余额连续回落

  5月23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继续下台阶,报8763.56亿元,相对前一交易日回落了47.34亿元。为年内第三低水平,仅次于1月26日的8679.81亿元和2月3日的8727.39亿元。5月18日以来,沪深两融余额呈现四连降态势。5月18日以来,沪综指累计下跌1.3%。

  5月23日,沪市两融余额为5134.90亿元,相对5月22日的5161.90亿元,减少27.01亿元,减幅1%;深市两融余额为3628.66亿元,相对5月22日的3648.99亿元,减少20.33亿元,减幅1%。与此同时,沪深两市的融券余额却呈现三连增态势。5月23日,两市融券余额报50.56亿元,较5月19日的46.46亿元,增加了4.1亿元。

  从个券来看,融资净买入额前五股票分别为京东方A、赣锋锂业、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除民生银行净买入额为8257.63万元外,其余四只股票融资净买入额在1.1亿元至1.6亿元之间。而从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来看,金刚玻璃、全柴动力、华平股份、国民技术和卓翼科技占比高达20%-27%之间,且上述股票5月23日均出现融资净偿还,投资者需警惕融资客去杠杆带来的抛压。

  融券净卖出额居前的是招商银行、海通证券、中国船舶、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在1000万元-4000万元之间,不过占流通市值比例不高,所造成的抛压并不大。

  区间震荡精选个股

  5月23日,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除了银行、采掘和休闲服务三大板块分别获得融资净买入2.20亿元、1387.96万元和596.14万元之外,其余板块均呈现净偿还状态。而5月24日申万银行指数、采掘指数和钢铁指数涨幅分别为-0.14%、0.41%和0.25%。

  鉴于银行板块近期分化严重。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建议投资者精选个股,选择息差更受益于同业市场利率上行、资产质量逐步改善且存量风险更小的个股。

  展望后市,星石投资认为,在“稳货币+严监管”的大环境下,短期内A股市场向上的动力可能会稍显疲弱,但是也无需过度担忧,市场可能维持相对平稳的区间震荡走势。而在目前这种市场行情下,“底仓消费、进攻周期+优质成长”均衡配置是相对较优的策略。市场当前处于底部盘整阶段,待底部夯实之后,市场有望重拾升势,但行业板块以及个股之间料继续分化,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股占优。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