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落地再提速 相关政策法规渐趋完善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4137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PPP项目落地再提速 相关政策法规渐趋完善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4137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PPP项目落地再提速 相关政策法规渐趋完善

2017-05-25 08:50 | 来源: 未来网

  PPP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目前,PPP市场格局已初步形成。”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日前在“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上这样表示。

  去年以来,PPP项目落地增长迅猛。据财政部副部长、PPP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耀斌介绍,于2016年落地的PPP项目数量和规模较2015年增长4倍多,今年一季度PPP仍然保持项目落地加快的良好态势,落地项目净增长28%。

  经过3年多的努力,我国PPP改革成效显著,而在这一进程中,商业银行作为资金融通的重要媒介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PPP成为商业银行贷款的一个重要去向之时,商业银行会面临哪些风险?PPP政策法规的完善是否指日可待?PPP能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显身手?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项目落地加速,PPP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变得日益迫切。

  PPP信息披露被强调

  据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末,浦发银行跟踪推进的PPP项目超过20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5000亿元。

  专家表示,PPP项目往往投资金额较大、投资回收期长,强调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社会资本。商业银行可以充分发挥资源配置枢纽作用,引导信贷投向,有效撬动社会资金进入PPP领域。“这也是国务院43号文对政府融资平台业务进行限制后,商业银行适应形势变化、主动求变、推动自身转型变革的必然要求。”亚洲开发银行PPP高级官员肖光睿表示。

  作为推动PPP项目加速落地的重要方式之一,PPP资产证券化已驶入快车道。继3月10日首批4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落地之后,第二批8个资产证券化PPP项目推荐清单也已于近日出炉,由国家发改委向证监会推荐。

  多数专家对此分析认为,加强PPP信息披露已是当务之急。“若能够在PPP信息披露方面进一步完善机制,未来银行间市场将为推动PPP项目落地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业务创新部主任徐光表示,“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多项目落地,要把信息披露的工作做深做实,同时利用好更多的银行间市场资源,推动项目的实施落地。”

  至于银行如何参与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吴伟军表示,一是可以通过信托等通道,用表外资金购买PPP资产证券化产品;二是银行的非银业务部门可以参与PPP资产证券化的产品设计和承销。

  “2017年是整个PPP和金融市场创新元年。”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联席主管刘炜敏表示,今年一季度完成的首批PPP证券化尝试,主要是构建以投资人需求为导向的PPP信息披露体系。对于PPP信息披露机制的完善,一是希望建立多层次信息披露体系;二是强制披露和自愿披露有效结合,区分信息的投资决策功能和信息发布功能;三是对于预测性信息应审慎披露,尤其是对于关键性投资预测信息建议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合理监管。

  政策法规渐趋完善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国内PPP项目发展的官方文件中,最常被提及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近3年来,我国PPP相关政策不断完善。财政部积极参与PPP条例起草修订,目前条例初稿已完成,准备公开征求意见。据悉,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加快推动条例出台,与此同时,财政部、央行、证监会将于近期联合发文,进一步明确PPP资产证券化的条件、标准、程序,突出市场化导向。

  事实上,尽管近几年PPP在我国经历了快速的发展,但总体来讲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建设、运营、融资各方面的风险分担机制,PPP项目持续时间长,面临的外部环境容易发生变化,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亟须一套完善的风险分摊和再谈判机制,以便参与各方合理分配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初,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央行、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严禁地方政府利用PPP变相举债。该通知要求,地方政府“不得以任何方式承诺回购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不得以任何方式承担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损失,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社会资本方承诺最低收益”。

  “在地方融资平台下,债务多拥有隐性政府担保,而在PPP模式下,融资主体从地方融资平台和大型国企变为项目公司,还款来源从财税收入、土地收入变为经营收入,政府不参与融资,不提供兜底,不为PPP承诺隐性担保,而公益性资产不能用于抵押,对金融机构风险控制手段提出了新挑战。”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杨荣表示,PPP项目融资周期较一般工商企业贷款更长,对于主要以中短期存款为负债来源的商业银行来说,存在着期限错配的风险。

  对于如何防控风险,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投资银行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参与PPP项目,风险是可控的。就浦发银行而言,对于PPP项目的风控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加强项目准入和立项审核管理,对业务开展提供制度上的保证;二是对项目准入类型、地方政府层级进行限定,主动介入政府层级比较高的,特别是对纳入到国家示范项目的PPP项目提供优先支持;三是加强与具有施工能力、建设能力的社会资本方合作,降低项目建设竣工的风险。

  金融创新助推PPP发展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杨少林此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与60多个沿线国家联系起来,这一宝贵的机会,为PPP地区合作和互联互通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必然需要与各国合作,采用PPP模式实现共同建设也是一种必然趋势,这将为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提供条件。”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表示。

  记者了解到,从各国PPP项目发展实践看,持续的融资能力是PPP项目成功的关键,商业银行的传统信贷模式难以完全满足需求。专家表示,这就需要商业银行结合PPP项目特点,创新金融产品,提供涵盖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事实上,早在2015年1月,浦发银行就设计了全方位产品组合、市场推广和客户服务模式,在同业中率先推出《PPP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在支持PPP模式的过程中,浦发银行积极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包括为PPP项目设计和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实现PPP全流程专业服务、设计灵活的总分行联动机制等。

  截至目前,浦发银行跟踪推进的PPP项目超过20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5000亿元。项目分布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特别重点支持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目前已初步形成《PPP重点客群及产品视图》,正在积极推进与优质施工运营类央企及北京市属国企PPP基金和项目方面的业务合作。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该行北京分行正在推进的PPP项目共7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390.3亿元。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