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应收账款:逾万亿元的融资大市场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4137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微企业应收账款:逾万亿元的融资大市场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4137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小微企业应收账款:逾万亿元的融资大市场

2017-05-25 08:57 | 来源: 未来网

  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人民银行等多部门近日下发了《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全面实施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丰富企业融资渠道,稳步扩大应收账款融资规模。

  剑指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数据显示,2013年末至2017年3月末,小微企业融资总额为4.57万亿元,而同期社会融资规模为53万亿元,小微企业融资额仅占8.62%。小微企业“亚健康”问题亟须通过拓宽融资渠道来解决。

  应收账款是小微企业重要的流动资产。应收账款融资则主要是依托产业链核心大企业信用,为配套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此前,已有不少商业银行及互联网金融公司涉足该领域,探索此类融资方式。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表示,与土地、房产等不动产相比,应收账款是小微企业普遍拥有、且在经营活动中循环发生,性质上比较接近现金的优质担保品。因此,推动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有助于构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信互惠、协同发展的生态环境,优化商业信用环境,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也表示,一些中小企业本身的信用评级较低,但与其形成应收账款关系的核心企业的信用资质较高。中小企业以应收账款质押向银行贷款,能够促使银行提升对其的评估等级,从而改变融资难的现状。

  风险更加可控

  “应收账款融资的存在,更好地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问题,能充分发挥流动资金用于扩大企业规模、再生产的作用。此外,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基于企业双方产生的真实交易基础,所以使得融资风险更低、风控更准确。”道口贷CEO罗川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应收账款规模已超过11万亿元,其中50%以上集中在小微企业身上。这种在国外已经十分成熟的应收账款转让融资服务,在国内存在较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通过供应链整体数据来筛选企业优质资产,基于大型核心企业供应链的应收账款,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范围内。据悉,在道口贷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929家企业中,至今零逾期。

  为更好地发挥应收账款作用,此次《方案》提出了具体任务,如向小微企业普及应收账款融资知识,向应付账款较多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大型零售企业开展宣传培训,加强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推广,动员更多的小微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等主体注册为平台用户,打通小微企业通过平台实现融资的“入口”,在线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总的来说,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无疑将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需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事实上,早在2013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就已上线试运行。截至2017年3月末,平台累计促成小微企业融资1.6万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35%,拓宽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渠道。而此次专项行动,或将更快地推动应收账款从“死资产”变为“活资金”。

  记者了解到,国内从事供应链金融的机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第三方商业保理机构和供应链金融平台。受成本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普遍侧重不动产融资授信,对应收账款等动产融资授信动力不足。商业保理机构和供应链金融平台,作为国内传统银行金融的补充,正在逐渐发挥作用。专家认为,为推动《方案》的更好落地,还需进一步解决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在应收账款融资活动中的成本问题,消除双方的后顾之忧,尤其是提高金融机构的融资动力。另外,小微企业使用商业票据的外部环境,也亟须完善,为解决应收账款融资问题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