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世界智能大会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4400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迎接世界智能大会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4400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迎接世界智能大会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

2017-06-27 14:44 | 来源: 人民网

  计算机仿真与计算机集成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

  即将举办的世界智能大会,在津城刮起了一股智能旋风。6月26日记者对话学术界专家,采访到计算机仿真与计算机集成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在他看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时代正在到来,而“智慧云制造”是云计算在制造领域的落地和拓展,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制造”行动计划的一种智能制造模式和手段,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趋势。

  李伯虎说:“2009年我们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云制造’的理念与技术体系,2010年1月‘云制造’的研究得到科技部‘863’计划的支持,联合产、学、研、用等50余个单位,以集团和中小企业群的‘云制造’应用为背景,开始了以网络化、服务化为主要特征的‘云制造1.0’的研究与实践。经过近几年的实践,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认识到‘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时代正在到来。”

  如何更好地迈向这个时代?李伯虎总结了10个字,那就是“创新、绿色、开放、共享、个性”。从技术角度上讲,可以归结为7大类技术,新互联网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人工智能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新生物技术、新应用领域专业技术。

  具体来说就是,新互联网技术(传统的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移动互联网、卫星网、天地一体化网、未来互联网等)、新信息通信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高性能计算、建模/仿真、量子计算等技术)、新人工智能技术(基于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人机混合智能、跨媒体推理、无人系统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引发国民经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等领域新模式、新手段和新生态系统的重大变革。

  目前,在国内,“云制造”的研究与应用已列入“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实践。“云制造”的关键技术、支撑平台及应用技术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云制造”应用初见成效,“云制造”产业开始起步。在李伯虎看来,“智慧云制造”,也就是“云制造2.0”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一种仍在持续发展中的智能制造模式、手段与业态。

  最近几天,李伯虎一直在为世界智能大会,进行着极为认真的准备,这次天津之行也更像是一次“省亲”。采访最后,李伯虎告诉记者:“我可是天津女婿”,而对于天津智能产业发展他也十分关心并表示,天津智能产业的发展要结合自身产业特点进行选择,把人工智能技术与信息技术、工业技术结合。同时,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多倾向于发展自主知识产业,核心技术采用自主设计技术,在行业上多建“几朵云”,比如“行业云”、“区域云”等。(记者 李泽亚、潘德军)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