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去杠杆针对的是债市与楼市 对股市反而是利好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4843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金融去杠杆针对的是债市与楼市 对股市反而是利好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4843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金融去杠杆针对的是债市与楼市 对股市反而是利好

2017-08-21 09:33 | 来源: 人民网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 “金融去杠杆对财富管理市场的影响”分论坛上,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去杠杆或将持续,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表示,本次金融去杠杆针对的是债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或导致资金流入股市,对股市利好,给权益类投资机构带来了较好的发展机会。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温信祥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经过平点指数调整以后的名义GDP增速持续超过M2增速,这个现象值得关注。根据历史经验,每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都利于降杠杆。自2010年以来,这是第四次出现该现象。而且每次出现这种现象的时候,一般都会持续三个到四个季度,目前已经持续了两个季度,所以还有能继续下去的趋势。

  江晖认为,本次金融去杠杆给权益类投资机构带来了较好的发展机会。首先,这次金融去杠杆并非针对A股,所以对权益类投资机构的影响不大。从大类资产来看,本轮金融去杠杆针对的是债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A股市场已经在2015年率先其他资产类别完成了去杠杆,估值已经回落到了历史较低的水平。经过两轮大调整和长达两年的修整,A股迎来了较好的配置时机,自2017年开始A股这场由于供给侧改善而带来各行各业ROE回升的慢牛已经循序展开,赚钱效应逐步凸显,为权益类投资机构创造了好的市场环境。

  其次,本轮去杠杆或导致资金流入股市,对股市利好。从银行业务来看,本轮银行体系内的去杠杆打击资金空转和嵌套等,剑指银行理财和委外市场。过去由于隐形的刚性兑付,银行理财资金的配置90%集中于债券、非标等资产,未来在打破刚性兑付、限制监管套利的背景下,预期收益率型的产品比例会降低,提高净值型产品是必然趋势。权益类资产作为一种标准化资产已有较成熟的估值体系,是净值型产品的良好投向选择。银行理财或者委外资金能够在权益类资产上如果能多配置10%的资金,对股票市场都是一个大的利好。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认为,下半年A股的基本面仍然向好,具有配置价值。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使得宏观经济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大概率将出现一定的回落,但仍然可以保持在6.7%到6.8%的高增长区间。另外,市场关注的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国务院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也认为,美联储“缩表”是一个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中间的一环,对资源的配置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对中国来说,更多的是显示美国金融周期变化,影响和冲击可能并没有市场上担忧的那么大。跟中国的去杠杆结合,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市场利率的上升。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