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数量、市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渐入佳境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5774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民数量、市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渐入佳境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5774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网民数量、市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渐入佳境

2018-01-10 15:24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题要:2017年,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一年。在网络购物的供应方面,生产要素出现了新的共享模式,提升了供应链效率;在传统文化传播方面,网络技术成为有效手段;在公共服务方面,网络数据的高效流转,让公共服务创新遍地开花……随着网络数据流量消费的不断增长,互联网技术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还将继续深入——

  一组数字可能令你颇为吃惊。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我国户均当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创纪录”地达到2.39G,比上年同期增长150.9%。这么多流量,都花在哪里了呢?

  移动支付、共享单车、互联网理财、网络自制综艺、智慧交通……2017年,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一年,数据流量消费飞速增长,使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更上一层楼。2017年1月至11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6409亿元,同比增长20.1%。据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介绍,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和互联网市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全球前十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企业也占据四席。

  网购供应“新模式”

  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达6.43万亿元,同比增长32.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借助生产端的变化,网络购物的供应链发生了新变化,甚至推动了生产要素共享模式的出现。

  “90后”江苏女孩朱文娟毕业于服装设计专业,她每个月都要在自己的网店里更新10款服饰,每个款式都是由群里的粉丝票选出来的,然后将这些款式发往小单快订、定制生产的“淘工厂”生产,这种模式迅速得到了认可。东莞川盛毛织有限公司目前80%的订单都来自朱文娟这样的电商卖家,公司负责人李斌说,订单生产模式的变化,让原先一条几十人承担上万件服饰生产的大流水线,转变为现在两三人裁制10件到20件衣服的小流水线,这一方面增加了订单量,另一方面使得人力资源配置更加灵活充分。对朱文娟而言,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生产供应端的难题,而且工厂的生产流程进度还能通过电商卖家后台实时查看,实现了便捷的智能管理。

  除了小电商,大店铺也在生产端和数据端积极尝试融合创新。“我们上线的全网顾客心声系统,以周为单位研究消费大数据,平均每月抓取超过200万条顾客评论,一方面分析用户最新的喜好,研发新产品;另一方面,已上线的产品,根据消费者的反馈来调整口味。”良品铺子高级副总裁赵刚介绍说,在过去的一年,该企业将3700万会员信息匹配到2000多家“智慧门店”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单店单客的用户群体精准分析与消费需求挖掘,以全渠道数字化模式形成了智慧零售的核心驱动力。

  和良品铺子一样,从网购的消费需求,到网购消费者的消费数据,网络购物已开始在各个环节与传统企业融合创新。比如通过对消费者的洞察和反向定制,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不断孵化出新品,特别是一系列针对年轻用户的定制化新品,如一个人的洗碗机、10KG大容量洗衣机等新品深受欢迎。五芳斋等大批传统品牌则通过打通网购平台与后端供应链,实现了从包装、食材到个性化祝福的私人定制,重构了生产流程。

  网络文化“新跨界”

  古老的敦煌,要用上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这样的“黑科技”了。2017年年末,腾讯与敦煌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携手启动“数字丝路”计划。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表示:“一个国家的文化史,就是一个国家的IP(版权内容)史。我们一直在想有没有可能用自己的泛娱乐能力,来打造一批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明星IP,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则介绍说,和腾讯的合作,将把敦煌文化,以游戏、音乐、动漫、VR、AR产品等多种形式传播出去。“故宫一年只有2000万游客,但一个故宫表情包就有4000万下载量,借助互联网,传统文化应该能门槛更低,以主动学习的方式与大众互动。”王旭东说。

  IP,依然是2017年“互联网+文化”的最热关键词。故宫是IP,敦煌是IP,网络自制内容同样是IP。以爱奇艺为例,2017年共上线电视综艺188部,网络综艺77部,分别获得158亿和86亿播放量。阅文集团则将自己的网络小说《全职高手》动画化,并且与快餐品牌“跨界”合作——与麦当劳合作推出的《全职高手》主题麦乐卡优惠券上线即遭抢购,麦当劳相关主题餐厅在粉丝中自发形成热潮,《全职高手》的动画主角也成为麦当劳代言人,创国漫首例。

  此外,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3亿,占网民总数的45.6%。网络直播也在频频跨界,与游戏、零售等行业深度融合。四川省昭觉县阿土勒尔村的彝族小伙杨阳每天早上8时至11时都进行网络现场直播,介绍他们村的土特产,最新一批蜂蜜四五天就卖掉了80斤,直播推销力度可见一斑。

  公共服务“新视角”

  2017年年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收到了一封来自深圳市打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感谢信。感谢信写道:“在贵司的支持下,2017年市场监管部门顺利查办了‘谢某互联网销售假药案’,案值120余万元,批捕3人;‘广西刘某胜互联网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及假药集群案’,案值近千万元,批捕9人……”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总监肖水贤介绍说,这样的成效来自“红盾云桥”政企合作平台,“通过打通数据,过去一个产品质量有问题,管理部门想知道交易量就要走流程,需要几个月时间,现在基本当天就能解决”。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办主任吕国威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过去靠人工处理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协查需求,一天最多处理200件,但现在20多个地方,工商部门自己就可以通过页面直接调取常用的几大类数据”。

  和“红盾云桥”一样,数据的高效流转,成为2017年各项公共服务创新的原动力。

  同样在2017年年底,广州第一张“微信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签发,该证能为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以及旅馆业登记、物流寄递等实名制应用场景,提供国家法定证件及身份认证服务。该“证”首先在广东试点试行,预计今年1月推向全国。

  在银川,59枚政府公章变成行政审批服务局的1枚印章——通过打通数据,原本涉及发改、工商、税务、质检等26个委办局的153类审批事项实现了流程优化与再造,“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进化为“不见面,马上办”,2017年年底已实现审批所有事项100%网上审批、所有证照100%电子化。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看来,数据作为资源,已经为社保、医疗、交通、政务等多项公共服务改革创新提供了新的视角。他告诉记者,我国对政府数据开放特别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来推动政府数据开放,但公共数据开放一定要找到科学的技术路径,实现政府数据共享。“要推动人口、法人、空间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的共享,避免出现资源浪费和信息孤岛等现象。业务数字化、部门信息化、个人隐私保护等一些基础工作也应同步跟进。”李广乾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