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创新高 油气类QDII基金“加速跑”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5786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际油价创新高 油气类QDII基金“加速跑”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5786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国际油价创新高 油气类QDII基金“加速跑”

2018-01-12 10:27 | 来源: 中国网

  2018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节节攀升,近日纽约及布伦特原油双双创出近3年来收盘价新高,不仅带动国内石油化工等周期类板块产生连锁反应,油气类QDII基金也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上升势头,平均收益率超过3%。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油价中枢有望上移,上半年油气类QDII基金可择机配置。

  今年QDII基金整体表现延续强势,重仓港股、美股科技股的产品涨幅排名靠前,截至1月10日,有7只产品收益率超过7%(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其中,纳入统计的12只油气类QDII基金自去年来上涨势头不减,今年皆获正收益,且收益率差别较小,年内平均值超过3%。

  作为分享原油价格上涨的有利工具,油气类QDII基金可并非“温和派”。去年由于国际油价波动,此类产品净值大多出现“过山车”走势,大大考验了投资者的持有信心。不过,若从去年下半年持有至今,多数产品已收复失地,且获得了较好的回报。如股票型QDII基金中,华宝标普油气美元收益率20%,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华安标普全球石油的回报也超过了14%,另有6只另类投资型QDII基金收益率超过25%。

  近期,随着纽约原油、布伦特原油近期纷纷创出2014年底以来的收盘价新高,也推高了油气类QDII基金的收益率,目前华宝、易方达等公司旗下产品涨幅居前。

  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沈丹琳认为,OPEC减产计划从去年初开始延长至2018年全年,促使原油供给收紧,从而推涨油价。另外,年初短期油价上涨也源于美国石油产量骤降,低于库存预期。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的当周,EIA原油库存下降494.8万桶,较预期降低更多。

  多家机构研究表示,尽管原油行情存在不确定性,但2018年上涨的可能性更大。兴业期货认为,受去库存影响,今年油价易涨难大跌,整体中枢将大概率上移。上半年OPEC减产继续推进、库存延续降势及页岩油企业投产不及预期将成为油价的利好因素,下半年则将大概率呈现高位震荡格局。

  不过,配置油气类QDII或应稍待时机。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提示,从现在的时间节点来看,油价已经几乎没有回调地出现了一波上涨,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当前购买油气QDII基金的短期收益可能有限,建议在回调后再买入。

  沈丹琳认为,总体而言,虽然原油市场整体波动大,但今年仍有机会。尤其因油气类QDII基金与其他类别的资产相关性低,适用于资产配置,可选择夏普比率高、规模较大的产品,帮助分散投资风险。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