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础性研究领跑“后高铁时代”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6157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化基础性研究领跑“后高铁时代”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6157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强化基础性研究领跑“后高铁时代”

2018-03-13 09:03 | 来源: 光明网

  在中国高铁领跑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的当下,一批中国科学家已经瞄准了以超高速为重要特征的未来轨道交通系统,参与“后高铁时代”的世界竞争。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仲荣建议,要在“后高铁时代”继续领跑,中国还须抓紧做好基础性研究。

  西南交通大学已经搭建了真空管道磁悬浮列车环形实验线平台,这是目前国际上同等载重能力截面最小、永磁材料用量最少的超导悬浮系统。在真空管道理想状态下,可将列车理论时速提高到1000公里以上。

  高铁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工程”、闪耀世界的新名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回首过去五年高铁走过的辉煌,我们不骄不躁,没有因为成绩而自满,没有因为困难而止步。面对新时代,中国高铁继续砥砺前行,打好基础、谋好创新,新征程我们再出发。

  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无数科研人员、无数试验人员、无数基层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战,“万丈高楼平地起”,“不仅要立大志,还要甘于做小事 ”,如果没有基础性的研究和工作,那我们的高铁事业就像是无根的浮萍、断线的风筝,纵然风光一时,也终会随风而去。高铁凝聚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汇聚了千千万万研究人的心血,代表着国家经济、科技的发展。屹立于世界舞台的“中国高铁”不仅仅彰显了中国铁路的进步,更表明了国家的富强和科技的进步。

  中国高铁发展走过了一段“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面对“铁路强国”的需要,面对轨道交通领域日趋激烈的竞争,为了领跑“后高铁时代”,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做好系统、深入的基础性研究。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跟随”到“领跑”,从“世界侧目”到“引领风向”,翻过历史的辉煌,站在新的起点,中国高铁又将迎风起航,我们要继续“踏进泥土、俯下身子、迈稳脚步”,强化基础性研究,“厚积薄发”,让“中国高铁”这张名片越来越响亮!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