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五年来140余项制度建设中全面嵌入投保要求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6159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证监会:五年来140余项制度建设中全面嵌入投保要求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6159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证监会:五年来140余项制度建设中全面嵌入投保要求

2018-03-13 10:06 | 来源: 新华网

  投资者是市场赖以生存的基础,投资者的成熟是市场成熟的重要推动力。为了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中国证监会构建了“一体两翼”组织体系,完善投资者保护基础制度、多措并举为投资者维权、落实投资者教育等获得社会各方面一致认可。

  3月12日,证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在股票发行改革、退市、并购重组、公司债券、新三板等各业务条线的140余项制度建设中全面嵌入投资者保护要求。”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赵敏介绍,具体看,包括在《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等改革中强化市场经营主体责任;在《关于进一步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等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中强化投资者保护;在上市公司章程指引、股东大会规则、《关于首发及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摊薄即期回报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等部门规章和自律规则中持续完善上市公司治理规则体系和回报机制。

  同时,强化投资者诉求处理、纠纷解决工作。其中,诉求处理方面,12386热线自2013年9月6日开通以来(至2018年3月9日),总计处理投资者各类诉求31.5万件。每年投资者通过向热线反馈挽回的损失的金额都在千万元以上;纠纷解决方面,自2015年以来,全系统调解组织共受理9275件纠纷,调解成功8215件,成功率89%,累计给付11.8亿元。

  开展持股行权工作,是证监会以实际问题为导向,运用市场化方式,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和服务的新探索、新实践。

  2016年2月份,证监会批准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在上海、广东(不含深圳)和湖南开展持股行权试点;2017年4月份,批准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

  据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介绍,截至2017年12月份,投服中心公益性持有沪深两市3442家上市公司每家一手(100股)A股股票,向1521家上市公司累计行权1876次,其中建议权1584次,质询权185次,表决权58次,查阅权41次,诉讼权8次;发送股东建议函1472次,公开发声13次,参加股东大会58次,现场查阅41次;参加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及投资者说明会36次,涉及重组金额2387亿元、股东户数共计140万户。

  “投服中心坚持普通股东定位,不以参与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和营利为目的,以普通股东身份依法行使权利,通过集中发送股东建议函、参加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媒体说明会、公开发声等方式,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利润分配决策机制等方面,行使了知情权、建议权等无持股比例和期限限制的股东权利,引导中小投资者积极行权、依法维权,示范提升了中小投资者股东意识,促进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份20多页的工作报告中,提到了20多个案件,其中包括“审结全国首例证券支持诉讼等案件,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据记者了解,报告中所提的“全国首例证券支持诉讼”案,即刘某等诉被告鲜言、“匹凸匹”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简称“匹凸匹”案)。

  “从中小投资者维权小额、多众的现状出发,投服中心借鉴诉讼法中的相关条款的立法精神,选择典型案例,创新推出证券支持诉讼机制,示范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徐明介绍。

  他进一步介绍,截至2017年12月,投服中心先后提起全国首例证券支持诉讼“匹凸匹”案等7起支持诉讼,向有关侵权责任主体索赔4000余万元,投资者获得和即将获得赔偿金额达1100余万元。

  同时,投服中心积极研究推动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机制试点工作,通过法院对有代表性案件的优先审理,明确同类案件的法律事实或证据、争议焦点、统一相关案件法律适用,为后续广大投资者的诉讼提供示范依据,降低各方成本,提高效率。

  投保基金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巩海滨介绍了投保基金公司的四大业务体系: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和统计分析系统为依托的证券公司风险监控监测体系;以投保基金、专项补偿基金和行政和解金为主体的投资者赔付体系;以解决投资者诉求和倾听投资者意见为核心的投资者诉求响应体系;以评估市场主体投资者保护状况为主要内容的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体系。

  首先,持续加强投资者交易结算资金安全风险监控,守住投资者的“钱袋子”。

  巩海滨介绍,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目前已经实现对证券市场场内、场外2.29亿个投资者资金账户的全覆盖,形成了“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及时整改”的动态机制。从系统运行5年来的情况看,切实有效地维护了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尤其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资本市场没有发生一起投资者保证金被挪用的情形,一定程度上监测并预警了证券公司风险。

  其次,积极推动构建以投保基金、专项补偿基金和行政和解金为主体的多层次投资者赔付体系,做好投资者的“算盘子”。

  巩海滨介绍,投保基金公司充分利用在证券公司风险处置与投资者赔付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探索担任专项补偿基金管理人,积极推动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主要做法是,由违规责任主体出资设立专项基金补偿受损投资者,投保基金公司从中立、公益角度担任管理人,便捷、高效地实现对投资者的事后救济。投保基金公司先后担任了万福生科、海联讯和欣泰电气三个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的管理人,三单专项补偿基金中,接受补偿的适格投资者共计34,306人,均达到适格投资者总人数的95%以上,共计支付补偿金约5.09亿元,赔偿金额比率平均达99%以上。

  第三,高效、稳妥地响应并解决投资者的意见诉求,做好投资者的“话匣子”。

  第四,扎实推进以评价市场主体为核心的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体系,打造投保工作评估的“铁尺子”。

  谈及下一步工作,巩海滨表示,投保基金公司将围绕证监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中心工作,坚决贯彻会党委的决策部署,精心打造四个功能平台,更好地发挥投保基金公司作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的功能:一是监测、预警和协助处置的风险预警处置平台,使监控预警协查更及时、更精准、更有效;二是倾听、响应、及时处理的投资者心声沟通交流平台,使对投资者的服务更直接、更便利、更满意;三是调查、评价、辅助监管的投资者保护评估平台,使投资者保护评价更全面、更客观、更准确;四是追偿、补偿、赔偿代理支付的投资者利益偿付平台,使纠纷调解和权益赔付更科学、更合理、更公正。

  记者 朱宝琛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