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2046亿元 同比增长23%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6521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2046亿元 同比增长23%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6521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2046亿元 同比增长23%

2018-05-10 09:24 | 来源: 中国网

  2017年国人点外卖吃掉2046亿 真功夫副总裁:外卖选择已不再是“便宜为王”

  美团点评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中国2017年外卖市场规模约为204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接近3亿人,同比增长18%。5月9日,真功夫副总裁陈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外卖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于外卖的需求已经从最开始的“便宜为王”转变为兼顾品质、营养价值等综合因素,回归“消费理性”。而美团点评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外卖已呈现出品质外卖快速发展趋势,2017年超过四分之一的订单来自于知名品牌商家。

  记者注意到,以城市白领作为目标消费者的连锁中式快餐行业,迎来了众多中资以及外资品牌的激烈竞争。随着外卖经济的进一步发酵,上述连锁品牌纷纷通过入驻美团、百度、饿了么抢占线上份额,而其中也不乏品牌商通过收购外卖平台的方式在三大平台之外另开流量入口。

  外卖行业回归消费理性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外卖平台上消费者可以选择例如真功夫、72街、海底捞等知名连锁品牌,也可以选择个体商家提供的餐饮外卖服务,但是总体来说个体商家与知名连锁品牌的可比性不大:“连锁品牌有自己的门店、宣传等,有显性的品牌效应,有专门的运营管理团队以及盈利模式等,这些都是与个体商家不同的。”朱丹蓬表示。

  陈敏表示,目前真功夫已经和外卖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但是仅限于将外卖平台作为销售的前端,而后端的制作以及配送都是由真功夫自己的员工来完成的。

  9日下午,中国营养协会发布《2018中国一线城市白领膳食健康蓝皮书》,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城市白领人群为样本,调研结果显示随着国民健康管理理念的普及,白领健康管理意识正在逐步增强,但受限于职场和生活的双重压力总体膳食状况仍然不理想。

  在陈敏看来,白领作为在线外卖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对于饮食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在线外卖刚出来时,价格是吸引消费者的首要因素,便宜是王道。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消费者慢慢回归理性,更加看重外卖的营养价值等综合性价比。”

  新手入局

  2017年5月,百胜中国宣布已经与“到家美食会”签署协议,收购后者控股股权。据了解,百胜中国拥有肯德基、必胜客以及“塔可钟”三大品牌在中国的独家经营权,2016年11月1日于纽交所上市,是中国最大的独立上市餐饮公司。而被百胜中国收购的到家美食会成立于2010年,通过自建物流提供一站式订餐送餐服务,被百胜中国收购时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九个城市开通了送餐服务。

  通过被百胜中国收购,到家美食会退出了竞争惨烈的外卖O2O市场,而凭借百胜中国的7000多家门店数量,有业内人士评价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足鼎立的格局或将被打破。

  而在今年3月,滴滴出行推出外卖点餐配送平台“滴滴外卖”,并首批上线无锡、南京、长沙等9个城市。4月9日,滴滴外卖在江苏无锡正式上线。上线首日订单高达33.4万单,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