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新兴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6711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观察:新兴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6711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观察:新兴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2018-06-13 09:14 | 来源: 新华网

  在就业市场表现强劲、通胀预期开始走高的背景下,美联储已推行多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逐渐回归正常化,渐进加息料成为政策主基调。在回归正常化的路径中,除了加息,美联储还拥有缩减资产负债表这一“大杀器”。同时由于大规模减税和财政支出增加,美国财政部需要“海量”发债填补漏洞,进一步吞噬了美元流动性。这两方面因素叠加,成为了新兴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于2017年10月启动,缩表将采取停止到期资产再投资与主动出售中长期国债和抵押支持债券(MBS)相结合方式。预计整个进程超过5年。分析机构预测,从去年10月开始,美联储起始缩表规模为每月100亿美元,预计今年10月前,缩表规模将达到每月500亿美元水平,并于明年12月达到1万亿美元的规模。有观点预计到2020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将从原有的4.5万亿美元控制在3万亿美元左右。

  彭博数据显示,去年10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为4.47万亿美元,而6月最新规模则为4.319万亿美元,8个月的时间缩减了1510亿美元。与加息将提高资金成本,抑制贷款活动相比,“缩表”相当于美联储“停止印刷”货币。换句话说,美联储将债券资金从美国政府手中收回,而不是将其重新投资于债券市场。美联储称此举为“减少过剩流动性”,而这种过剩流动性势头的转变,将导致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增长放缓。

  与此同时,由于美国政府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导致其财赤不断增加,美国财政部被迫进行“海量”发债填补漏洞。据预测,美国财政赤字今年会超过8千亿美元,并于明年逼近1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今明两年的发债额都将逼近1.2万亿美元。一季度美国财政部就发行了近5000亿美元国债,较此前预期超出近500亿美元。仅在本周,美国财政部又发行了逾1580亿美元国债。

  日前,印度央行行长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导致新兴市场资产近几月来被不断“血洗”的原因不是美联储连续加息,而是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使美元融资吃紧,以及美国财政部大幅增发美国国债,进一步吸走金融市场的美元流动性。文章呼吁,美联储需把美国增发国债的因素纳入考量,调整缩表速度,以平衡美国政府借贷大增而吸走的这部分流动性。

  目前,美元流动性蒸发使得金融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异常脆弱。如果美联储不放慢缩表速度,或者对新兴市场的呼吁置之不理,全球经济复苏可能突然画上句号,美国自己也会因此受创。不排除发生下述情况的可能性:新兴市场继续动荡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他们被迫抛售发达市场资产,进而导致美国股票等资产也遭抛售,引发美国股市波动等一系列负面反应。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