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吸收外资形势稳中向好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6737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商务部:中国吸收外资形势稳中向好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6737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政经要闻

商务部:中国吸收外资形势稳中向好

2018-06-19 09:20 | 来源: 网易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18日称,2018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形势稳中向好,投资者信心不断提升。

  据商务部数据,2018年5月,中国吸收外资金额达588.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6%,增速创2018年以来新高。1-5月,中国吸收外资额3455.9亿元,同比增长1.3%。

  商务部称,当前中国吸收外资形势呈现“三个优化”。

  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外资在产业链高端环节布局加速,1-5月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占比达20.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约占制造业吸收外资的三分之一。

  二是吸引外资政策优化。官方日前出台《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强化国家级开发区利用外资重要平台作用等6个方面推出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23项举措。

  商务部称,《通知》中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鼓励外资并购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依法投资上市公司等举措,将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投资中国资本市场。

  三是营商环境优化。中国将于近期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投资者信心也在提升。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近六成的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46%的企业相信中国政府将在未来三年进一步对外资开放市场,较上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完)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